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推进国际业务高质量发展特别报道
行业要闻

中国石油推进国际业务高质量发展特别报道

2022/8/1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谱写合作共赢能源发展新篇章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2-08-10]
  题图是被誉为“中土能源合作典范”的阿姆河天然气项目。中亚俄罗斯公司供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国际能源发展新趋势和国家能源供需格局,提出了能源安全新战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多次见签重大油气合作项目并提出工作要求,为新时代中国石油发展国际业务指明了方向。
  譬道之在天下,犹川谷之于江海。作为我国能源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力量,中国石油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相关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重大油气项目为抓手,深耕“一带一路”重点市场、重点国家,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努力实现开放条件下能源安全,打造油气合作利益共同体。
  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勇做“一带一路”建设排头兵
  中国石油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开展“五通”对接,不断在能源合作领域为“一带一路”倡议从“大写意”到“工笔画”贡献力量。
  一大批重大工程和合作项目扎实推进。2013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中国石油实施的首个海外特大型项目——亚马尔LNG项目正式落地,被两国领导人誉为中俄经贸合作的“压舱石”和“风向标”。2021年,亚马尔第4条生产线已顺利投产,被赞誉为“冰上丝绸之路”的典范。
  以亚马尔项目为代表,这10年来中国石油抓住重点油气合作项目,不断丰富“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的内涵。
  在中亚,中国石油在7个国家运行24个油气投资项目,建成横贯中亚三国的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古老丝路上崛起油气供应大动脉。在中东,中国石油参建的伊拉克哈法亚、鲁迈拉和艾哈代布油田,已经成为油气高产的三颗璀璨明珠。在西伯利亚,中俄天然气东线管道和中俄原油管道蜿蜒向前,北极LNG2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中国石油在“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开展项目合作,占中国石油海外权益产量的绝大部分;超半数油气贸易量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一系列重大主场外事活动推动合作交流不断深化。时间记录了一个个标志性时刻——2017年和2019年,中国石油相继举办“一带一路”油气合作圆桌会议,这是中国石油最重要的深化全球合作伙伴关系主场外事活动之一,标志着中国石油探索构建了“一带一路”油气合作的新模式和新机制,取得了新突破。
  中国石油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资源国政府、合作伙伴的定期交流,深度参与国际能源治理;积极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与资源国政府深化政策对话和沟通。与道达尔、bp、壳牌、埃克森美孚、ENI等国际油气企业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开展第三方市场务实合作。2021年,进博会期间举办第四届中国石油国际合作论坛,与33家合作伙伴签署采购协议,体现了中国石油扩大对外开放合作的坚定决心。
  一连串完整的能源产业链在“一带一路”沿线不断聚集。中国石油坚持合规经营和市场化运作,推动全业务链全方位合作,油气勘探开发、管道建设与运营、工程技术服务、炼油和销售等业务在“一带一路”齐头并进。新形势下,中国石油投身建设“绿色丝路”,坚持开放合作加快新能源业务布局,积极实施新材料产业提速工程,研究推动碳业务等新事业发展,积极探索海外新能源业务,推进清洁用能替代工作。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9年来,中国石油将“一带一路”沿线打造成一个“横跨欧亚大陆、南亚多国,贯穿南太平洋、印度洋”的油气合作经济带。“一带一路”区域已成为中国石油海外油气业务主要效益贡献区、跨境通道资源保障区、国内外市场联动调节区、优势服务产能重要合作区。
  2021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强调,要努力实现更高合作水平、更高投入效益、更高供给质量、更高发展韧性,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站在新起点上,中国石油将持续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遵循,推动“一带一路”油气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发展。
  加大海外稳油增气?实现开放条件下的能源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高度,敏锐洞悉我国油气对外依存度不断上升可能带来的重大挑战,多次就加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指示批示。特别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天然气供应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示要加快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
  作为国内最大的油气生产商和供应商,中国石油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集团公司相关部署。在过去的10年,不断加大海外天然气勘探开发力度,推动极地亚马尔、北极LNG2,阿姆河畔中土天然气合作项目、莫桑比克4区天然气开发等项目建设。今年6月18日,中国石油阿姆河公司巴格德雷合同区B区西部新气田投产,中土天然气合作进一步加深。
  过去10年,中国石油持续建设和完善中俄、中缅、中亚以及海上天然气进口通道。2019年12月2日,随着习近平总书记一声“接气!”指令,俄气沿着中俄东线黑河首站向下游广阔市场奔涌而去,为沿线各地送去宝贵的清洁能源。同时,中国石油与国际合作伙伴签署多个天然气和LNG合作的协议或备忘录,不断拓宽资源获取渠道,加强LNG现货采购,优化船期安排,提供可靠资源保障,为改善能源消费结构和建设美丽中国发挥了重要作用。
  海外天然气业务快速发展,背后折射的是这10年中国石油始终不忘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责任使命。中国石油持续提升海外油气业务发展质量,完善五大海外油气合作区、四大油气运输通道和三大油气运营中心,形成了以油气勘探开发为核心,集管道运营、炼油化工、油品销售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构建起多元化的油气供给格局,国际化规模实力不断增强。
  10年来,中国石油通过深化改革、强化创新、科技引领,形成了一整套具有中国石油特色的海外业务管理体制机制、符合国际规范的项目投资决策及经营运作体系,国际化经营管理能力和海外油气业务管理运作水平不断提升。
  坚持互利共赢可持续?打造油气利益合作共同体
  近年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百年疫情叠加,地缘政治风险迭起,中国石油海外业务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就国际合作要统筹安全与发展,坚持“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等提出一系列要求,为中国石油推进海外业务稳健高效可持续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发展要以健康安全为前提。面对安全和疫情风险,中国石油坚持以员工为根本,积极建设与业务管控紧密结合的风险防控体系,构建安全风险发布机制,持续深化HSSE体系审核,狠抓重点项目风险管控,落实安保方案和应急预案,提升应急反应能力;通过商业保险方式为海外中方员工人身安全提供保障,在保障员工安全、化解企业风险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2020年以来,面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石油在海外与各方紧密合作,科学部署最大规模的境外抗疫,创新性设计并实践好“统一指挥、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国际业务联防联控机制,筑牢境外疫情防控防线。
  发展要以互利共赢为目标。中国石油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民心相通贡献力量。采用直接捐资、设立基金、捐赠设备等方式支持当地民生建设,并坚持海外用工属地化、本土化。海外项目所到之处,通过上缴税费、提供就业机会、培训员工成长、援建医院学校等,惠及数百万当地人口。特别是在“一带一路”沿线,10年来中国石油海外业务累计为当地带来超过1500亿美元的税收,员工本地化率超过90%,带动当地就业超过10万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上投入超过3亿美元,石油合作项目惠及300多万人。
  发展要以绿色低碳为底色。中国石油致力于全球低碳能源转型,推动碳达峰碳中和。作为OGCI在中国的唯一成员公司,中国石油在参与全球气候治理方面做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自2021年起,在OGCI框架下,中国石油率先成立中国油气企业甲烷排放控制联盟,提升甲烷排放控制水平,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今年4月,中国石油联合设立的OGCI昆仑气候投资基金启动,重点投资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甲烷监测与减排,二氧化碳减排和运输等主要温室气体减排领域。
  发展要夯实社会民意基础。讲好石油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石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要求,积极展现中国负责任大国和中国石油负责任企业的形象,打造脸书、推特、Youtube等海外社交媒体平台矩阵,提升对外文化传播力和话语影响力。在伊拉克、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尼日尔、厄瓜多尔、印尼等地,中国石油加强与当地社区沟通交流,打造多个造福民生的样板工程,推进民心相通,获得当地政府和媒体好评。
  回望过去10年,中国石油国际合作互利共赢,收获满满。展望未来,中国石油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推动海外油气合作高质量发展,为深化“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