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把HSE管理体系融入业务落到基层
行业要闻

把HSE管理体系融入业务落到基层

2022/8/1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胜利油田从理念、制度和行动上引导全员增强安全管理意识,
  推动从治标向治本转变,夯实安全绿色发展根基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2-08-09]今年以来,胜利油田孤岛采油厂围绕371个岗位编制了3956份HSE责任制、HSE责任清单和《个人安全行动计划》,制定采油厂《安全环保行为负面清单》,共梳理出严重类及以上负面行为清单167项,其中禁止类50项,严重类117项。
  这是胜利油田推进HSE管理体系与企业管理深度融合的一个缩影。2022年,胜利油田把HSE管理体系融入业务、落到基层,从理念、制度和行动上引导全员增强安全管理意识,推动从治标向治本转变,夯实安全绿色发展根基。
  闭环管理,加强体系审核和改进
  按照集团公司要求,早在2005年,胜利油田就建立了HSE管理体系,但是最初使用的效果并不理想。胜利油田安全环保质量管理部高级主管金业海分析,最初大家普遍认为管业务才管安全,加之这套系统的一些内容与实际管理较难融入,导致推进很慢。
  “HSE工作就是企业发展的‘底板’,只有找出生产经营活动过程中潜在的风险,加以控制和约束,才能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平稳运行。”金业海说。
  为此,该油田在问题闭环管理、溯源分析基础上,召开体系管理评审会,明确持续改进措施和目标,对体系进行修订和完善。他们成立体系运行专班,组织审核员集中培训,从领导引领力、风险识别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法律法规识别、承包商管理、施工作业管理、事故事件异常管理、做实专业委员会、持续改进等8个方面,服务、指导部门单位强化体系运行;完善体系检查细则和评分办法,聘请第三方对机关部门开展全要素审核,并结合年度重点工作、事故“回头看”、管理短板及季节特点,对单位开展体系要素专项审核,同时验证机关部门体系运行情况。
  完善考核,责任落实到岗位
  近年来,胜利油田不断强化责任落实,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推动HSE职责落到基层站队、操作岗位,持续推进管理体系全面贯通、有效运行。
  为了进一步发挥体系的引领作用,胜利油田完善考核办法,把责任落实作为考核岗位的重要手段,把体系建设作为考核部门和单位的重要标准,将体系审核和“三基”验收、党委巡察等工作相结合,同步将要素运行、制度落实、责任落地等纳入专项检查、日常督察,提高工作效能。
  该油田还强化融合落地,把体系要求全面融入制度机制、操作规程、具体业务中,对照体系查问题、查不足,对突出问题进行溯源分析,做到制度不留空白、责任不留死角、工作不挂空挡,真正通过体系运行补短板强弱项、除隐患降风险。
  动态调整,紧盯新领域新问题
  随着勘探开发新领域、新类型、新层系持续扩展,新业务快速发展,胜利油田紧盯新业务、新领域、新问题,将其及时纳入HSE体系管理、实施动态调整,系统及时识别出人员、设备、作业、管理和环境等各类风险。针对问题,他们制定落实应对措施,超前做好系统性管控,切实保障油田各项事业平稳发展。
  近期,东胜公司就把关于风险防范的指标要求,嵌入到了现有业务流程当中。他们专门制作了一张HSE节点控制图,明确“在哪个节点需要注意什么事项、有哪些具体的控制指标、指标控制到什么程度、由哪个部门具体负责”等诸多内容,让全员在执行日常工作时,能够清晰地知道风险防范的节点和内容。
  在东胜公司从事安全环保工作的郭春华认为:“自从有了这张图,安全管理工作的方向更清晰,也更便于操作,帮助基层单位消除了很多过去注意不到的潜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