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在线2008年8月8日]  东盟能源部长会议7日在泰国曼谷举行,东盟及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和新西兰“10+6”能源部长会议也同时举行。出席本次会议的中国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孙勤表示,中国与东盟国家在能源领域具有一定的互补性,能源合作已经成为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能源合作成为中国-东盟经贸合作重要内容
行业要闻

能源合作成为中国-东盟经贸合作重要内容

2008/8/12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Ľpanstyle="color:#000000"> 
  [国际在线2008年8月8日]  东盟能源部长会议7日在泰国曼谷举行,东盟及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和新西兰“10+6”能源部长会议也同时举行。出席本次会议的中国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孙勤表示,中国与东盟国家在能源领域具有一定的互补性,能源合作已经成为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中国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孙勤表示:“中国跟东盟有很强的互补性。东盟不但提供资源,也是中国重要的能源通道。中国很注重跟东盟的合作与联系。通过这个平台,加强双方在政策上的沟通,形成保证东南亚、亚洲国家在能源安全上形成共同互补的机制,形成保证亚洲地区能源安全的共识,采取共同的行动。这是本次会议一个重要的目的。同时对我们来说,我们国家能源要‘立足国内,同时也要积极开展国际合作’的方针。我们也希望藉此开展石油天然气开采方面的合作,推动与东盟企业之间的合作。”
  据了解,中国与东盟国家长期以来已经建立了较好的能源合作基础。除了多边能源合作框架下的能源政策与信息沟通,中国还与东盟各国有双边能源合作。在合作方式上,中国与东盟国家建立了政府间的定期交流机制,同时企业间开始进行项目合作。从具体项目上讲,中国与缅甸已经确定了一个从缅甸到中国西南部的天然气管道项目。另外,由于东盟各国都确立了发展核能的计划,而在亚洲国家中,中国发展核能走在了前列,中国与东盟的能源合作前景因此更加广阔。孙勤说:“因为能源问题不仅仅是一个动力问题,也是环保问题;不仅是一个国家的问题,也是一个区域的问题,甚至是全球的问题。只有大家都发展清洁能源,都保护环境,这个对全球是有利的,对中国也是有利的。所以,在中国大力发展核电的情况下,中国也支持亚洲国家、发展中国家和平利用核能,建立安全清洁的能源。”
  孙勤表示,在核能方面,中国通过20年的努力,形成了自己的核能产业基础,特别是在人力资源培训、建设经验、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都有很好的基础和经验。因此,东盟各国在发展核能方面希望中国提供人力和技术的支持。东盟部分国家已经确立了到2015年建成核电站的中长期规划,他们希望中国在核电站的具体项目建设上能够给予帮助。目前,中国一些核电公司已经开始与东盟有关国家展开接触。
  关于核电安全问题,孙勤说,以中国的经验来讲,高度重视安全、有效的安全制度保障是可以保证核安全的。“中国从80年代开始发展核电起就高度重视核安全。按照国际惯例,设立了独立的核安全的管理部门,就是我们国家的核安全局,与发展部门分开,两条线,形成很好的机制。另外在各个核电项目中,建设的时候都建立了核安全体制、包括核安全的应急机制。而且我们从设计到建设都采取开放的态度,接受国际上通用的标准,同时也接受国际上安全的检查。从我们1991年12月第一台核电机组发电以来,到现在我们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安全纪录,没有出现任何事故,应该说核安全的业绩也是好的。”
  据了解,除了石油天然气开采、发展核电的合作,中国与东盟在可再生能源方面也有巨大的合作前景。双方在发展水电、构建东盟大电网方面都已展开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