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报2008年8月9日] 对保障空气质量达标作出承诺,是奥运会举办城市与国际奥委会签署的官方文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按照规定,如果空气质量不达标,运动员甚至可以拒绝参赛。 今年5月初,国际奥委会运动医学专业委员会主席阿恩·尤格维斯特接受媒体采访时极其肯定地说:对于北京奥运会空气质量的盲">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国际奥委会官员:北京的空气质量比外界想象的要好
行业要闻

国际奥委会官员:北京的空气质量比外界想象的要好

2008/8/11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Ľpanstyle="color:#000000"> 
  [中国石油报2008年8月9日] 对保障空气质量达标作出承诺,是奥运会举办城市与国际奥委会签署的官方文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按照规定,如果空气质量不达标,运动员甚至可以拒绝参赛。
  今年5月初,国际奥委会运动医学专业委员会主席阿恩·尤格维斯特接受媒体采访时极其肯定地说:对于北京奥运会空气质量的盲目担忧是完全没有必要的。7月29日,国际奥委会奥运会执行主任费利则公开表示:北京的空气质量比外界想象的要好。
  肯定自有根据。从1998年开始,北京开展大规模空气污染治理,1998年达标天气只有100天,到2007年达标天数是246天。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8月2日通报的信息则显示,今年1至7月,北京空气质量达到或超过二级的天数有149天,占总天数的70%;7月份以来,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浓度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5%和27%,可吸入颗粒物浓度下降了24%。
  北京蓝天来之不易,中国石油功不可没。
  为全面兑现奥运空气质量承诺,国务院专门成立第29届奥运会空气质量保障工作协调小组,中国石油作为特邀单位参与会议和活动。这样的“特邀单位”在全国仅3家。
  2007年10月,国务院批复北京空气质量保障措施共5项,其中3项与中国石油有关:加油站、油库、油罐车的油气回收改造,油品升级改造及供应,保障北京市天然气供应。
  集团公司党组高度重视,要求把做好奥运空气质量保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项提升企业清洁发展潜力的重大工程。集团公司总经理蒋洁敏专门听取和部署中国石油奥运空气质量保障工作,要求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任务。中国石油奥运空气质量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及时成立,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廖永远任领导小组组长。奥运空气质量攻坚战全面展开。   京津冀境内涉奥加油站、油库和油罐车的油气回收改造,是保障空气质量的重中之重。集团公司专项规划,专项投资,专项验收。为确保站库改造后达到国家标准,中国石油主动承担高额成本,采用国际上公认的先进成熟设备和产品。一套进口三次油气回收设备30万元,所改造的加油站90%予以配置;改造的近2700支加油枪、涉及相对敏感点的190多套加油站后端处理装置全部进口。   油气回收在国内是一项新鲜事物,各种困难前所未有。面对困难,中国石油果断实施“百日工程”。各单位积极行动,细化实施方案,层层分解责任,从技术支持、图纸审查、设备选型采购、工程质量到整体验收全线跟进,确保了工程节点受控,安全生产受控,质量保障受控。   2008年6月30日,“百日工程”完美收官。中国石油562座加油站、10座油库、262辆油罐车全部完成改造。经政府环保部门检测,京津冀油气回收工程合格率为100%,预计每年可回收油气近7000吨。   油品升级是确保空气质量的重要抓手。为保证今年1月1日起向北京全面供应国Ⅳ标准汽柴油,中国石油投巨资对炼油生产装置升级改造,详定生产方案;执行油品保供小组日碰头、周协调、月分析制度;加强油品资源管理,使资源流动始终处于受控状态。截至今年6月30日,中国石油共投放国Ⅳ油品近80万吨。   与投放油品同时进行的是增供天然气。应北京市要求,今年中国石油将向北京供应68亿立方米洁净优质天然气,用于取代燃煤锅炉、置换煤制气、为公交车提供动力燃料等。    云集北京的人们也许不会记得枯燥的数字,但头顶的蓝天作证:绿色奥运就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