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集团党组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精神
行业要闻

中国石油集团党组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精神

2021/10/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秉持生态文明理念强化绿色低碳发展构建经济与环境协同共进的地球家园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1-10-14]10月13日,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召开党组会(扩大),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精神。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戴厚良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主席的主旨讲话,站在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高度,深刻阐释保护生物多样性、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开启人类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四点主张,郑重宣布中国将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务实举措,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共鸣和深入思考。习近平主席指出,生物多样性使地球充满生机,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保护生物多样性有助于维护地球家园,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我们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家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既是自然财富,也是经济财富,关系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和后劲。我们要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促进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构建经济与环境协同共进的地球家园。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石油作为原油、天然气生产企业,现场点多面广,涉及各种生态类型,必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环保优先。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生态环境保护纲要》,在油气勘探开发和炼油化工生产过程中,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的“三线一单”要求。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切实保护水源地、自然保护区等环境敏感区,坚持生态保护与恢复治理并举。大力开展绿化工作,制定绿化发展规划,实施绿化生产场站建设绿色生态等工程。创新开展绿化经营,加快开发生态产品,严格保护现有林草资源,努力做好植被恢复、水土保持等工作。要强化绿色低碳发展,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落实国家重点领域和行业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和“1+N”政策体系要求,推动新能源新材料事业发展专项规划落实落地,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超前布局碳汇林工程,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做好储备,确保减污降碳约束性指标落实。
  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党组领导侯启军、段良伟、焦方正、黄永章、钱朝阳出席会议。总经理助理、管理层成员,总部部门、纪检监察组、专业公司等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