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安工院转体制搭平台激发创新活力
行业要闻

安工院转体制搭平台激发创新活力

2021/10/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10-14]组建创新团队,推进科研“放管服”,探索“揭榜挂帅”机制,成立科技孵化平台,成为国家危险化学品和能源化工行业安全生产保障重要技术力量
  9月,青岛安全工程研究院完成由分公司转为子公司的体制改革,科技创新自主权进一步增强,在完善科技体制机制方面迈出新步伐。
  安工院作为中国石化唯一专门从事HSE技术研究的直属研究院,历经40余年,逐步发展成为国家危险化学品和能源化工行业安全生产保障重要技术力量。近年来,安工院积极探索前瞻性应用技术攻关创新管理方法,以科改示范行动试点为契机,大力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围绕安全生产需求,加快布局基础性前瞻性科技领域,通过成立创新团队、推进科研“放管服”、探索“揭榜挂帅”机制等举措,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形成发现问题、开展研究、形成技术、支撑转化的良性循环。
  安工院给予创新团队充分的科技创新自主权和差异化薪酬激励措施,以利于多出成果、出好成果。2019年来,先后在8个专业领域开展3次团队竞聘,在微纳材料与微反应、HSE功能材料、氢能安全、等离子体治理VOCs、气相燃爆等领域组建5支创新团队,公开选聘的团队负责人直接聘任为院级专家,按照专业领军人才的方向进行培养。创新团队按照自我管理、自设目标和自定政策的“三自”原则制定科研管理“特区”政策,实现以项目为主体的授权放权,比照研究室主任授予团队负责人科技资源的调配使用权限,充分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让团队专注于科技创新。
  以微纳材料与微反应创新团队为例,他们提出将微流控、MEMS和纳米材料等先进技术拓展并应用于HSE领域的总体思路,自主制定智能型气体传感器、便携式复杂水体多参数快检系统、本质安全微反应工艺研发及应用等3年总体技术目标,同时在平台建设、成果奖励、人才培养等方面分年度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及实施措施。目前,该团队已成功申报两项青年科学基金,研究成果获中国石化科技进步特等奖。
  推进落实科研“放管服”,鼓励创新团队提出和申请优惠政策。研发支持方面,已在国际合作、科研装备、学术交流、专利申报等方面为创新团队开启绿色通道;绩效考核方面,创新团队考核指标体系实施单列管理,按照“一队一策”实施差异化考核;创新激励方面,对于创新团队主导的通过技术转让或许可方式实现转化的成果,可提取不低于技术转让或许可净收入的50%直接奖励给团队。
  基于创新团队的经验和科研“放管服”的实施,安工院深入探索以“揭榜挂帅”为依托的科技创新授放权机制,通过需求征集、论证遴选、张榜揭榜,调动全院力量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营造“能者上、智者上、谁有本事谁上”的氛围。完成揭榜的项目实施揭榜人全面负责的项目制管理。揭榜人根据项目需要组建攻关团队,攻关期间需将全部精力用于揭榜项目攻关,不再承担揭榜项目以外的研发工作。从去年起,围绕氢能安全、新材料、人工智能、设备国产化等研究方向,安工院建立“揭榜挂帅”项目库,并于今年发布第一批攻关技术榜单。目前,经过专家组评审,“安全控制系统成套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完成揭榜,进入攻关阶段。
  “实施‘揭榜挂帅’机制,使我们在创新团队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科技创新授放权范围,在HSE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和转化方面形成单点突破之势。”安工院相关负责人说。
  依托科改示范行动试点工作,安工院还成立全资科技孵化平台——青岛安工院科技孵化有限公司,畅通科研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通过转化前景评估的孵化项目,以核心知识产权作价入股、转让许可等运营方式,与外部产业公司、投资公司共同成立非控股创业公司,按照项目公司方式,打造科技创新产业集群,并以科技股权分红和技术使用费等方式反馈安工院,形成科技创新支撑成果转化、成果转化反哺科技创新的良性循环。目前,已有3项科技成果成为首批入孵成果,由专业机构明确市场需求后,与相关方确定合资合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