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北京2008年奥运会合作伙伴中国石油展示区剪影(图)
行业要闻

北京2008年奥运会合作伙伴中国石油展示区剪影(图)

2008/8/6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溰ၞpanstyle="color:#000000"> 
  中国石油奥运展示区格外引人注目。
 
   [中国石油报2008年8月4日] 走近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展示区,一座用绿色草皮包裹起来的“绿屋”在各种建筑中格外“跳眼”,紧紧抓住了人们的视线。这就是中国石油奥运展示区。
   7月23日,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王福成,总经理助理李润生,副总经济师关晓红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对展示区进行竣工验收后,给予较高评价,称赞这是一个花钱少、效果好的项目。
   “绿屋”长50米、宽20米、高10米,用钢架结构彩板夹心板搭建而成,四周和屋顶被2400块绿色草皮覆盖,绿色主题一览无余。轻风吹过,绿草摇曳,翩跹起舞,与周边环境自然融合构成和谐景观,成为一座生命的动态建筑。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举办期间,中国石油展示区将以绿色形象迎接来自海内外的宾朋,让绿意沁入来访者的心田。
   其实,这个展示区体现出的节约与环保理念更为吸引人。记者走进展示区,外面灼热的气浪立即被隔在身后,清凉的感觉扑面而来。展示区负责人刘闯介绍说,在不开启空调的情况下,室内温度比室外低10摄氏度,这完全是草皮外立面的功效。外墙草皮灌溉系统和从房顶奔流而下的瀑布,使用的都是循环水,注重了生态建设,达到节能效果。根据粗略估算,与使用常规建筑材料和常规隔热设计相比,中国石油展示区用电量仅为其1/10。他说,选用这个方案,不仅体现了绿色奥运的主题,更展示了“奉献能源,创造和谐”的主旨,突出了环保概念,是真正意义上的“绿色展厅”。
   展示区中央,是一座分布有中国石油所属分公司和专业公司的大型电子沙盘,也是最抢眼的部分。钻塔、抽油机密布,管道逶迤,触摸显示屏上的区域名称,沙盘上对应区域光点闪烁,机器模型开始转动。通过沙盘旁的数码球,可以查看中国石油与许多国家开展油气生产及工程建设项目的情况,了解那里的异国风光。以西气东输为主的互动区内,观众可以通过游戏了解中国的天然气供输网络系统。展示区还设有百湖之城大庆,芦苇荡中的辽河油田,塔克拉玛干沙漠油田绿色通道,渤海湾明珠大连石化等专题区,让观众在参观中领略迷人的自然风光,看到能源工业与环境的和谐之美。展示区内墙四周,布置了中国石油热心于公益事业、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和百万石油人积极迎接奥运的图片,展示出大型国有企业的良好社会形象。
   据了解,展示工程项目从今年4月初开始地质勘测,全部施工期只用了96天。工程建造和运行实施由项目部统一协调管理,发挥出10家参建单位的优势。7月15日,中国石油展示区接受北京奥组委、北京市质检站、北京市建委联合检查,一次顺利通过验收,并得到“绿色环保,简洁节约”的评价。另外,在奥林匹克公园展示区建筑群中,中国石油展示区也是资金投入最少的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