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网北京2008年7月30日] 国家能源局今天(30日)举行成立大会,进一步明确了职责定位,开始正式运行。    成立国家能源局的目的是加强对能源行业的集中统一管理,应对日益严峻的国际国内能源问题。而原来我国对能源领">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国家能源局举行成立大会
行业要闻

国家能源局举行成立大会

2008/8/4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广网北京2008年7月30日] 国家能源局今天(30日)举行成立大会,进一步明确了职责定位,开始正式运行。
   成立国家能源局的目的是加强对能源行业的集中统一管理,应对日益严峻的国际国内能源问题。而原来我国对能源领域的管理权比较分散,还有一些领域职责交叉,边界不清。国家发改委副主任、首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成立大会上表示,国务院“三定”方案赋予了国家能源局许多新的职能和任务,他感到责任非常重大。
   张国宝说,比如说炼油、煤制油、煤制清洁能源,到底算工业还是算能源?这次“三定”方案中界定得非常清楚,划入国家能源局。还有,这次给我们“三定”方案中加了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能源科技和能源重大装备,做好不容易呀!
   国务院“三定”方案还明确将石油储备中心从国家发改委划归国家能源局,职责包括拟定石油储备规划并实施管理,监测国际国内油价及供求变化,提出国家石油储备定货、轮换和动用的建议并组织实施,监督管理商业石油储备。
   张国宝说:“这任务非常重啊!”
   国家能源局并没有获得能源产品的独立定价权,而是规定可以提出调价的建议,报国家发改委审批或审核后报国务院审批;国家发改委调整涉及能源产品的价格,也要征求国家能源局的意见。对此,张国宝表示:“我觉得这两段描述已经可以了。在这种价格情况下,如果每个行业都自己管价格恐怕也不行,国家要有个总的平衡。”
   记者注意到,国家能源局并没有管理能源资源的职能。这让作为局长的张国宝在筹划建设大型煤矿、解决煤炭短缺问题时也颇感为难。    张国宝说:“建大煤矿谁不想建?很大一个问题,现在资源配置权到底在谁那里?我们这里没有,国土资源部我看也没完全掌握,现在我们知道有资源的地方都被地方政府分给三个、四个(公司)在开采。我们有没有能力再组建一、两个像神华这样的大的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