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财经日报2008年7月29日]国际油价的波动、各类投机因素的存在让国内石油巨头加快了商业储备油基地建设和运营。 昨天,《第一财经日报》从商务部网站了解到,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商业储备油分公司(下称“中石油商储油分公司”)刚刚获得原油销售经营资格和">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石油:商业储备油企业浮出水面强化原油部署
行业要闻

中石油:商业储备油企业浮出水面强化原油部署

2008/7/31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第一财经日报2008年7月29日] 国际油价的波动、各类投机因素的存在让国内石油巨头加快了商业储备油基地建设和运营。
  昨天,《第一财经日报》从商务部网站了解到,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商业储备油分公司(下称“中石油商储油分公司”)刚刚获得原油销售经营资格和原油仓储经营资格。而就在6月份,中石化的第一家商业储备油企业——中国石化集团石油商业储备有限公司(下称“中石化石油商储公司”)同样获得了上述两个资质。这标志着两大石油化工企业的商业储备项目自此正式运营并启动。
  6月5日商务部的公告曾显示,与中石化石油商储公司同时获得原油销售经营资格的,还有大连国家石油储备基地有限责任公司等。这也表明,我国的石油战略储备基地和企业商业储备项目正在铺开。但截至发稿前,中石油集团和中石化集团对此未能给予评论。
  2007年1月1日我国开始执行《原油市场管理办法》,其中对申请原油销售资格和原油仓储资格的企业作出明确规定,两大资质的门槛相当高。如要获得原油销售资格,企业注册资本不低于1亿元,同时拥有库容不低于20万立方米的原油油库,企业还要具有长期、稳定的原油供应渠道;而申请原油仓储资格的企业不仅要有5000万元的注册资本,同时还要有50万立方米的库容,并具备接卸原油的输送管道或铁路专用线,或不低于5万吨的原油水运码头等设施。
  中石油商储油分公司很可能设立在锦州港。今年1月,锦州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锦州港”)的一项董事会决议中提到,锦州港原则同意将锦州港石化罐区部分土地使用权转让给中石油商储油分公司。国金证券分析师刘波说,中石油的储备基地设立在锦州,一方面有利于该公司北方炼厂的石油调配,同时基地临近港口,对原油调运也提供了较为便利的交通条件。
  专家表示,原油商业仓储基地的建成,有利于石油企业对原油的统一部署。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经济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姜鑫民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两家企业第一次建立商业储备用油,“可能是一种企业自身的战略储备。”
  刘波昨天在电话中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中石油和中石化的这两个项目很可能就是两家企业在石油产品管理上的一种集中。尤其是中石油、中石化与国外合资的一些炼厂需要用这些商业储备基地来稳定原油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