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踢好产业链价值实现的“临门一脚”
行业要闻

踢好产业链价值实现的“临门一脚”

2021/4/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报2021-04-22]
  当前,我国油气行业正经历大变局,全产业链开放多元的新业态加速形成。天然气市场竞争加剧,给营销工作带来新机遇新挑战。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做好新形势下的市场营销工作,需要提升市场研判能力。深刻洞察和深入思考企业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时刻观察和发现市场的最新变化;认真研究市场,跟上市场变化的节奏,研究行业转型升级给市场营销工作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利用好内外部智库力量,加强国家及地方能源政策跟踪解读,加强对国内外市场供需关系和价格走势的主动预判,提升销售运行的稳定性和资源创效的主动性。
  做好新形势下的市场营销工作,要提升市场营销能力和资源创效能力。当前我国天然气行业已经由“供给为主”阶段进入“多元竞争、市场至上”的全新时代,各市场主体积极投身电气化、数字化、低碳化转型浪潮,以客户为中心的综合能源一体化服务成为主流方向,迫切需要由传统的、较为粗放的营销模式向精细化营销发展。要始终坚持“客户至上”的理念,聚焦专业化营销队伍建设,加快从“坐商”向“行商”到“慧商”的转变,主动针对不同市场、不同产品、不同客户,完善市场竞争战略和营销策略。要增强“全员营销”意识,做到“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加快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激发队伍创新创效活力。要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重视市场营销对企业发展改革工作的引领作用,踢好产业链价值实现的“临门一脚”,充分彰显天然气的价值所在。
  做好新形势下的市场营销工作,要转变观念,构建行业竞合共赢“生态圈”。在提高市场营销质量的过程中,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坚持换位思考,将高质量发展目标与用户的核心诉求统一起来,将市场营销工作同国家产业政策充分对接,秉持协调、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在竞争中寻求合作,谋求共识,寻求开放合作的“最大公约数”。
  做好新形势下的市场营销工作,要提升风险管控能力。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诚信是发展的基石。要坚守合规经营和安全生产红线,坚决严控“风险点”、止住“出血点”,以工程质量为根本,切实强管理、防风险、保发展,确保销售产品质量稳定可靠,擦亮“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