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川庆钻探公司开展提质增效专项行动追踪
行业要闻

川庆钻探公司开展提质增效专项行动追踪

2020/9/2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激发“动力源”打响效益保卫战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9-28]
  8月份,中油油服发来三份贺信,祝贺川庆钻探作业队伍在致密气、页岩气等国家级重点工程项目中取得的施工纪录等,对川庆钻探今年在提质增效专项行动中做出的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
  生产上全力以赴提质增效,经营上千方百计降本增效。年初以来,川庆钻探从领导干部到基层员工,从施工区块到业务链条,全面激发人力、动力、物力等资源力量,打响实现效益发展保卫战,推动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上半年确保了各项生产经营运行平稳,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工作目标。
  履行主责精确识变落实行动方案
  形势在变,任务在变,工作重心也在变。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与国际油价暴跌相互叠加,油气供需两端同时受挫,对工程技术服务企业带来巨大生产经营压力。
  突出顶层设计,做细做实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方案。3月27日,川庆钻探党委中心组专题研讨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全力以赴防疫情、保油气、提效益,为公司决胜“十三五”、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川庆钻探公司党委指出,面对形势的急剧变化和更多不确定因素,要坚决以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为主要抓手,围绕“经营规模求稳、发展质量求进”的总体目标,积极推进“提速、提质、提产、提效”,全力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效益实现保卫战“双胜利”。
  川庆钻探从抢市场、增产能、提速度、精管理等6个方面提出25项112条提质增效措施,明确在生产提速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生产运行管理的预见性、科学性和系统性,让提速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效益,促进整体提速再上新台阶;在开源节流上做文章,牢固树立长期过紧日子的思想,外抓市场开发,保持工作量连续稳定,内抓精益管理,全力降本节支,确保收入平稳、利润提升;在改革管理上更精准,把更多精力和资源用在管理增效、创新提效上,实现量的合理增长与质的稳步提升相融共进。
  “制定提质增效实施方案,公司领导重视,不仅着手早、启动快,而且在具体落实考核方面也是‘动了真格’。”川庆钻探提质增效办公室负责人说,方案基于公司党委对大势的精确研判。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实施方案3月份提交公司党委会讨论通过后,公司领导就亲自挂帅,全力推进工作方案各项措施的落实落地。
  上半年以来,川庆钻探主要领导分别带队赴川渝、长庆十余家主要生产经营单位,现场调研提质增效专项工作方案的制定和推进情况,对在调研中突出反映的12项问题,下发工作提示函,推动立行立改,固化工作机制,确保专项行动在各单位执行不走样、不变调。
  提质增效办公室及时掌握提质增效工作进度情况,按月通报提质增效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将提质增效专项工作纳入绩效考核,按季度联责考核,两次过程考核,一季度共有4个处室在生产、市场、油气合作和管理费压降方面对7家单位考核扣分,半年度共有6个处室在生产、油气合作、物资采购、信息管理、社会化用工费用和设备租赁方面对12家单位考核扣分。“月度通报”“季度考核”的硬核举措,在公司机关、各单位引起了广泛反响,进一步提高了各级领导干部的重视程度,加大了基层单位执行力度。
  “以前仅A3纸打印的生产日报表就得200多张,现在手机端都能看到。”生产协调处副处长杨华斌说,生产数据从“纸上看”变成了“网上走”,每天只需打印出来几份留存。逐级带动,层层行动。在长庆钻井第三项目部,机关人员骑自行车去县城内办公事是常有的事,领导与各组室工作人员上井一律实行拼车,层层把关报车、派车、用车,降低出车率、控制总里程,让每一次出车都能跑出效率。今年上半年,川庆钻探两级机关管理费用同比下降44%。
  “提质增效不是一种运动式的口号,而是一种需要长期坚持的思想和行动,作为企业必须适应市场化,增强低成本发展能力。”川庆钻探总会计师何强介绍说,今年公司尽管对预算投资和管理成本进行了大幅压缩,但在保民生、保安全、保稳定方面的支出一分钱没少,仅新增安全环保投资就达近5亿元,做到在风险防控上不松劲,确保员工利益不受损。
  强化主业精准施策推动生产提效
  川庆钻探施工区域主要分布在塔里木油田、长庆油田和川渝地区,今年量价双跌涉及所有区域。通过充分发挥公司工程技术一体化服务产业链优势,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分区域、分项目制定市场策略,上半年,川庆钻探生产组织综合提速达到6.61%,国内钻机综合利用率78%,工程技术服务提质增效成效突出。
  工程技术服务在页岩气、致密油气市场的占有率稳中有升,各主要施工作业区域均完成了市场占有率指标。西南油气田关联交易市场份额达100%,长宁页岩气、长庆油田和塔里木油田市场份额均超33%的工作目标,分别达到34.5%、35.2%和26.3%,其中水平井市场占70%。
  运输“车轮子”不仅跑出了速度,也提高了运输市场占有率。重庆运输总公司坚持先内后外、先近后远、效益优化原则,先后将运输服务从川庆钻探扩大到长城钻探、渤海钻探、西部钻探、中国石化西南公司、安东石油等业务市场,运输工作量增加了85.16万吨,增幅64.34%,车辆里程利用率提高0.66%,实现季度增收3800余万元。
  全面推行“准备先行、即到即压、即压即走”施工模式,压裂酸化逆势上扬,市场工作量有所上升。压前准备时间进一步缩短,平均准备周期21天,缩短6.73%,其中四川井下公司缩短23.6%,长庆井下公司缩短5.69%,页岩气平均准备周期控制在16天以内。
  致密气工厂化压裂和页岩气单井产量连创中国石油纪录。创造了致密气单机组单日压裂16段、日均压裂8.2段的工厂化压裂最高纪录,双机组工厂化压裂创造了集团公司平台井单日压裂18段的最高纪录;威远页岩气平台4口井刷新中国石油页岩气开发区块测试产量纪录,成为川南页岩气开发高产井新标杆。
  强化天然气业务,油气合作开发有“底气”。全面落实提质增效产能建设各项部署,深化地质认识,降低单井投资,提升单井产量,提高储层钻遇率,实现单井测试产量日增加1.2万立方米。
  强化生产组织模式创新,提高生产组织运行效率。持续改进和完善各区块钻井提速模块,深井钻完井周期缩短11.2%;采用钻机套搬方式,对辅助设备、生活设施等实施共享,减少搬迁车次,降低拆安强度,节约搬安时间和运行费用,缩短钻机搬迁井间周期5%,川渝地区创下8天完成大小钻机接替搬迁历史新纪录。长庆地区紧盯甲方产建部署,130支队伍常态化运行148部钻机,稳住了市场“基本面”。上半年,川庆钻探生产组织共计减少720天、提速6.61%,乙方组停时效仅为0.12%。
  作为一支长期奋战在复杂油气勘探开发领域的工程技术队伍,攻坚克难是川庆钻探的本色。上半年,通过开展“5+1”主题系列劳动竞赛,共开钻854口,完成进尺304.6万米,固井完成3781井次,压裂酸化6027层段,同比增加33%;试油完成444井次,修井完成94井次,同比增加7%;苏里格天然气产量保持稳中有升;实现了深井、页岩气和致密油气钻完井周期提速目标,提质增效总体进度为59.9%,有力助推了企业提质增效创佳绩。
  全力主抓精细控压运行成本
  威远页岩气区块动态调控产建节奏,坚持勘探开发、地质工程、技术经济“三个一体化”,经济高效开发天然气。改变套管检测方式,调整钻井液配置基液,调整压裂工程段长和段数,减少平台重复修建,降低单井成本,累计降低成本5100万元;压缩平均单井投资,加大老井挖潜力度,进一步提高投资回报率,目前单井投资每口井下降45万元。
  苏里格区域加强地质研究攻关,着力优化开发方案,压降投资1264万元;大力推广小井眼钻完井技术,强化工艺措施,增强成本管控意识,累计降低成本2500万元。
  开展事故复杂专项治理工作,突出事故复杂的预判预防工作,充分发挥川庆钻探专家团队和RTOC中心的作用,坚持远程监控技术把关,最大限度减少故障复杂损失,故障复杂时率环比降低1.78个百分点。
  长庆区域今年在两个堵漏“老大难”区块首次实现了提速降本新突破,多项施工纪录被刷新。通过优化黄土层防漏治漏措施,长南区块小井眼表层开漏时间为零,完井28口井,同比提速39%。宜黄区块今年创下最短钻井周期11天、最短建井周期22天的最优施工纪录,平均钻井液成本和进尺成本同比分别下降28%和32%。
  严控投资规模,持续优化投资结构,突出投资效益。编制公司油气合作开发业务、一般工程建设、非安装设备、长期待摊项目、信息化项目、安全环保隐患治理资本化项目投资规模与油价联动方案,调减投资规模13.56亿元,与年初规模相比调减幅度19.9%,同比下降29%。
  压减采购成本,采取“因物制宜,一物一策”采购策略,推进价格复议工作,累计完成物资、工程、服务调价及新采项目1366个,实现提质增效2.78亿元,平均节约率达10%以上;持续推动钻机“电代油”、电动压裂应用作业,累计实施钻机“电代油”1478口井,9个平台实施电动压裂,累计用电1.21亿千瓦时,完成川庆钻探年度用电量计划的53%,替换柴油3.4万吨,共节约资金约2780万元。
  川庆钻探大力开展钻井液回收重复利用,累计回收再利用水基钻井液5.26万立方米,回收利用率达到67.81%,回收油基钻井液1.54万立方米,回收利用率98.68%;全面清理和严控外租设备费用,要求外租设备价格下降10%以上,压减公司外租生产车辆费用15%~20%,累计节约租赁费支出1028万元。
  持续推进“两金”压控工作,进一步夯实资产质量。优化资金占用结构,制定切实可行的清欠工作计划表,收回一年以上应收账款3000万元;抓紧抓好收入结算进度,持续提高收入结算效率,截至5月底收入结算率同比提高4个百分点,川渝储备物资共享节约资金733万元。
  深入推进“两金”压控,收回以前年度欠款;加大收入结算考核力度,国内主要市场收入结算率提高8%。注重资金时间价值管理,合理匹配收支进度,扩大电子商业汇票应用规模,实现创效8000余万元;深入开展物资储备定额、代储代销,节约流动资金6443万元。
  “2014年油价下跌至今,我们一直在实施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工程。只要全体干部员工团结一心,一定能攻克复杂油气之坚,也能攻克经营压力之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效益实现保卫战,顺利实现公司‘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川庆钻探全员对完成提质增效工作任务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