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政府抽检样品3万个油品合格率100%
行业要闻

政府抽检样品3万个油品合格率100%

2020/9/2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9-25]销售公司加强全流程油品质量控制,建立智能化质量管理平台,严把非油品质量关,引进专业公司开展非油质量体系建设
  近日,销售公司公布各销售企业数质量工作情况,上半年各销售企业无上报等级数质量事故和区域性质量事件,各级政府部门共抽查10694个成品油样品,合格率100%。
  近年来,销售公司持续加强油品质量管理,打造全流程质量控制体系,建立智能化质量管理平台,严把非油品质量关,引进专业质量咨询公司开展非油质量体系建设,践行“百城万店无假货”,努力做到“质优量足,客户满意”。销售企业每年接受政府部门抽检油样近3万个,油品质量合格率始终保持100%。
  成品油从炼厂到车主油箱,要经过入库、储存、运输、销售4个环节。为把控每一环节的油品质量,销售公司通过“制度+技术+标准”建设,打造全环节、标准化的过程质量控制体系。油品入库时,要接受“国标+内控”的双重标准检验。油品储存中,实行专线输转、专罐储存、定期检验、出库质检的质保措施。油品在运输时,坚持专车专用、汽柴分运、电子铅封和运输工具GPS定位。油品在销售时,要进行快速检测、入站留样。
  秉承“质量永远领先一步”质量观,近年来,销售公司率先开展油品中非常规添加物及危害研究,以及检测方法技术攻关。创新提出质量内控检测指标21项、检测方法7项,与国家标准相补充。目前,这一套内控指标体系已在国内成品油销售企业广泛采用,也成为地方炼油企业生产的事实指导标准,有效地维护了消费者权益,促进了行业质量体系建设。
  为全流程监控油品质量,销售企业所有油品检测数据都要上传到LIMS系统(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油品入库、储存、出库、抽检等全流程的质量检验全部纳入线上操作。这套系统已覆盖销售企业385个质检室,成为国内外成品油销售行业覆盖范围最广、应用规模最大的LIMS系统。
  为进一步升级质量管理模式,销售公司在LIMS系统基础上搭建了中国石化成品油(气)质量管控平台,建立质检室、地市公司、省级公司、总部的四级信息化质量监管体系,完成质量信息在省公司及总部层面的整合,利于后续进行“互联网+监督”,提高了质量管理效率。
  通过开展成品油质量大数据研究,销售公司还建立起中国石化成品油质量大数据分析系统。该系统具有油品质量画像、供应商油源鉴别和溯源、辛烷值在线预测等22项功能,实现成品油质量数据的统一管理和智能分析,为公司经营管理和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易捷便利店是国内门店数量最多的连锁便利店。易捷践行“百城万店无假货”,在严格筛选商品生产商和供应商基础上,强化进销存全环节质量管控。引进专业质量咨询公司开展质量体系建设,依据现行有效的国际、国内、行业、企业标准,建立覆盖各级公司生产经营管理,以及自有产品、委托加工产品全过程(包括门店、电商、汽车服务和餐饮业务),涵盖质量、HSSE、食品安全和法律风险等全要素的基础管理体系,全面提高质量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