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全球油气勘探开发形势及油公司动态(2020年)》发布
行业要闻

《全球油气勘探开发形势及油公司动态(2020年)》发布

2020/9/2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前瞻性布局前沿领域推动油气可持续发展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9-25]9月22日,国家油气战略研究中心与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在京发布《全球油气勘探开发形势及油公司动态(2020年)》。
  这是报告连续第4年发布,旨在为中国油公司海外勘探及超前选区、国家制定能源战略及油气行业政策、中国油公司海外业务发展提供前瞻性战略性的参考和借鉴。本次发布更新了2019年以来的动向,重点研究了勘探形势、开发形势、油公司发展动向与策略三方面内容。
  从全球油气勘探形势看,2019年全球勘探投资略有上升,占上游投资比例基本稳定;勘探工作量略有下降,海域探井数量明显增加;新发现储量创4年新高,天然气继续高位增长。报告认为,着眼未来,坚持自主勘探、保持战略定力是海外油气勘探发展壮大的基石,紧盯全球热点领域、快速跟进是勘探成功的捷径,前瞻性布局前沿领域是海外油气勘探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
  从全球油气开发形势看,报告对未来有六点判断:油气仍是今后的主要能源,新能源需经历逐步接替过程;国际油价具有周期性特征,把握逆周期的战略时机尤为重要;资源禀赋及经营差异大,低成本是油气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提高单井产量、提高采收率、降低单位成本是油气开发的目标,而技术创新是实现目标的关键;天然气全产业链尤为重要,上游抓资源、下游拓市场是普遍做法;资产优化组合是可持续发展的手段,项目“有进有出”是常态。
  从油公司勘探开发业务发展动向与策略看,全球待发现油气资源依然丰富,未来世界经济仍将重返缓慢上升的发展轨道,全球油气勘探行业仍需保持信心和战略定力。
  与此同时,勘探院“全球油气资源信息系统3.0”上线,配套发行《世界油气勘探开发与合作形势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