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大庆采油三厂三矿原油产量百万吨踏线运行纪实
行业要闻

大庆采油三厂三矿原油产量百万吨踏线运行纪实

2020/7/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突出“重围”再作为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7-08]
  51岁的老油矿如何突出重围再有作为?
  今年年初,大庆采油三厂第三油矿首次将全年产量目标设定在100.7万吨。半年过去了,第三油矿不负众望,生产原油49.82万吨,老油矿迎来新发展。
  “实际上,在综合含水高、采出程度大、三元井管理难的严峻形势下,上百万吨是原油稳产的大局,更是一种责任担当。”7月6日,矿长张绍奎指着一组数据告诉记者,截至6月底,全矿实施各类方案调整796井次,目前三元驱两个区块较注剂前日增油630吨,三元驱效果显著。
  产量的起伏、改革的嬗变,磨炼了三矿人的意志,锤炼了员工队伍。“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活动成为这个矿提振士气的新抓手。
  6个多月时间里,三矿班子成员纷纷扎根一线,现场解析、跟班蹲点、个别走访……各基层现场,成了宣讲形势任务的课堂、讨论问题的会场,目的就是要把员工干劲鼓起来,把现实难题解决掉。
  采油二队队长李忠君身上担子重,更要把这份担当解读透:“我们队是全矿产量最高的采油队,占到一个‘最高’,就要做到‘最好’。我一定会带领全队干部员工高标准完成40.4万吨的产量任务。”
  要想完成这项任务,得把每一吨产量牢牢盯紧。三元复合驱井是三矿的重中之重,产量占比达到54.8%。怎么能保证三元效果的最大化?他们在实践中,探索形成了“三精准、三及时、三优化”的现场管理办法。
  就拿精准方案调整来说,他们采取“日跟踪,旬分析”,随时关注生产动态变化,个性化实施跟踪524井次,组织测试会战372井次,实现了精准注入。在优化措施挖潜中,实施分注91口井,缓解了层间矛盾,实施油井压裂25口井。目前,三元复合驱注入质量保持较高水平,注采时率均保持在99.5%以上。
  为保证产量,三矿人很拼。在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期间,全矿出现产量较大幅度波动。地质工艺队副队长徐龙每天跟踪分析全矿2563口油水井的生产数据,针对各项因素,加快方案编制速度,快速削减产量影响,成功扭转了产量的被动形势,实现当月全矿原油产量超计划649吨。
  要想迈上新高度,得把生产经营的成本降下来。今年,第三油矿面临成本费用预算再次调减,降幅达11.1%。于是,他们一手在加强专项费用管控、压缩非生产性支出上下功夫,一手在开展修旧利废、鼓励员工创新创效上做文章。成立由老技师、老班长组成的皮带治理组,治理的13口井,皮带用量从月度5条下降到月度1.3条;计量仪表专业路完成修旧256台件、测试仪表专业路完成修旧171件等,完成修旧利废总金额260.2万元。
  测试队班长刘丛江带领团队研制的卡扣式多功能投捞器,不仅减少了仪器掉井事故的发生,还提高了投捞工作效率,在全厂范围的测试系统推广使用后,上半年累计创效5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