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石油版“小岗村”让生产要素更具活力
行业要闻

石油版“小岗村”让生产要素更具活力

2020/7/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7-07]从5月中旬至今,长庆油田镇287区块的人均管理井数由2.3口提高到8.5口,劳动生产率提高291.3%,吨油完全成本下降8.66%。
  这是长庆油田上下结合培育的油区管理“小岗村”,实现了员工贡献与收入、企业成本与效益的高效统一,发挥了提质增效先行示范作用。
  镇287区块是长庆油田采油十一厂出了名的“后进生”。如何破解高成本困局,成为应对低油价、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当务之急。为此,采油十一厂瞄准人员费用和运行成本两大“出血点”,通过“1名核心管理人员+操作人员”的区块自主管理方式,将产量任务和成本效益整体承包,公开竞聘。
  5月15日,该区块自发报名的21名员工,在镇287区自主承包管理示范区的请战书上一一按下红手印,自主承包管理3个保障站点、40座井场、125口油井。而在承包之前,这是需要79人负责的工作量。镇287区自主承包管理示范区也由此成为石油版“小岗村”。
  人少活多任务重,如何突围?依托长庆油田数字化建设成果,采油十一厂采用“作业区—井站”扁平化直管模式,下放自主生产经营权限。经过探索,采油十一厂最大限度推广场站巡检数字化应用,实现场站全面无人值守,镇287井区油水井覆盖率、视频上线率等指标达到100%,相同工作的用时减少28%。
  镇287区块125口油井中,无效井占55%。采油十一厂以实现单井效益最大化为目的,开展不同生产方式下的经济效益评估,量体裁衣推行“三类井”管理法,对症下药做到“一井一策一方法”。目前,无效井占比下降到24%,泵效由20.7%提升到32%,系统效率由16.1%提升至22.9%,预计全年节电68万千瓦时。运行近两个月来,该区块无效井已减少1/3。
  “单井成本降下来了,我们的收入也增加了。”在镇287区块工作多年的蔡尚兵师傅,有着多年丰富的机床工作经验。通过小改小革、修旧利废,多挣工分,他6月底发的奖金比上个月多了1965元。“现在干工作特别带劲,挣多挣少全由自己的贡献决定。”蔡尚兵说。
  采油十一厂创新“积分+抢单”激励考核制度,打破大锅饭,让能者多劳,多劳多得,不劳不得,形成全员“算效益账、干效益活、采效益油”的良好氛围。人尽其能、物尽其用,大家坚持能自己干的自己干,内部能干的主动干,深挖运行效益潜能,预计全年创效逾100万元。
  “我们厂改革创新的核心是解决了井怎么管、人怎么用、事怎么干、利益怎么分配的问题。”采油十一厂厂长朱广社说,“它将企业从物到人、从静到动、从地下到地面、从生产力到生产关系等的所有要素在提质增效中的作用都发挥到极致。”截至7月5日,由21人自主承包的镇287自主管理示范区超进度完成降控指标,长庆油田的首个“小岗村”已开花结果。
  目前,采油十一厂已制定了“无效变有效、低效变高效、高效多创效”的三个示范区以及一个产能建设投资控降示范点的“3+1”效益标杆建设战略部署,并配套相关激励政策。上半年,采油十一厂吨油成本及吨油利润指标,双双名列长庆油田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