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喜报!中国石油风险勘探再获重大发现
行业要闻

喜报!中国石油风险勘探再获重大发现

2020/1/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亚洲陆上第一深井击穿油气“死亡线”:发现一个新层系开辟一个新领域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1-20]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李东高向东)1月19日,中国石油重点风险探井轮探1井获得重大发现,经酸压测试,折日产油133.46立方米、天然气4.87万立方米。这标志着塔里木盆地寒武系盐下超深层勘探取得重大成果,发现一个新层系——寒武系吾松格尔组,证实8000米以深依然可发育原生油藏和优质储盖组合,开辟了一个重要接替层系和崭新的勘探领域。
  近年来,中国石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努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批示指示精神,持续加大风险勘探力度,加快寻找战略性大发现。轮探1井的重大发现,是塔里木油田在一年多的时间内获得的第三个重大发现。
  轮探1井位于新疆库车市,完钻井深8882米,是亚洲陆上第一深井。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立足大盆地大场面,集中勘探力量主攻库车新区、塔西南山前和台盆区深层碳酸盐岩三大新领域,破冰油气勘探“冷区”。
  世界油气勘探实践表明,世界深层大型油气田主要发育在盐下。塔里木盆地寒武系盐下超深层具有巨大的勘探潜力,但埋深普遍在8000米以深,勘探难度大、技术要求高。
  面对储层超深、超高压、高温等极限难题,塔里木油田同西部钻探等单位,在井深结构设计优化、钻井提速、完井提产等方面开展联合技术攻关,形成超8000米深层复杂钻完井配套技术,创造了取芯深度、射孔井深和机械分层改造技术等7项亚洲陆上最深工程纪录。这也标志着我国超深层测、钻完井等技术整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轮探1井在8000米以深超深层获得工业油气流,揭开了一个占盆地面积60%的巨厚盐盖层和台盆区寒武系盐下万亿立方米大油气区的面纱,首次确认了海相碳酸盐岩油气的“母源”,改写了液态石油赋存深度极限理论,将塔里木盆地油气“死亡线”延深至8000米以深,使寒武系盐下从探索研究对象转变为勘探部署目标,开辟了塔里木盆地超深层油气勘探新领域。这对强化塔里木盆地超深层构造解析、储层发育机制、生气潜力与资源评价、成藏富集规律及有利区带目标优选等具有重要的勘探里程碑意义。
  据悉,塔里木盆地寒武系盐下勘探范围广、潜力大,9000米以浅有利勘探面积2.3万平方千米,石油资源量3.1亿吨、天然气3.3万亿立方米,油气当量30亿吨。轮探1井的重大发现,将为塔里木油田加快油气业务发展提供新的资源接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