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集团2020年工作会议闭幕
行业要闻

中国石油集团2020年工作会议闭幕

2020/1/2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王宜林强调,要坚持稳字当头防风险,聚焦主责主业抓发展,
  深化改革创新求实效,发挥政治优势勇担当,努力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推进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建设迈上新台阶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1-17]1月16日,为期两天半的集团公司工作会议完成各项议程,在廊坊闭幕。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宜林发表讲话,强调要坚持稳字当头防风险,聚焦主责主业抓发展,深化改革创新求实效,发挥政治优势勇担当,努力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推进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建设迈上新台阶。
  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徐文荣主持会议。集团公司领导刘跃珍、吕波、焦方正、徐吉明、段良伟出席会议。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充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很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去年取得的好于预期的经营业绩令人振奋,特别是过去五年是中国石油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重要转折时期,党组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己任,一以贯之地加强党的建设、推进稳健发展、重塑企业形象、弘扬石油精神,将持续深化改革贯穿始终,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科技创新等进行战略部署,团结带领全体干部员工经受住了“五大考验”,实现了政治生态的修复重构、企业形象的根本改观、发展理念的重大转变、行业地位的显著跃升,开创了新时代稳健发展的新局面,展示出向高质量发展加快迈进的新态势。大家普遍感到,党组对公司当前面临机遇和挑战、自身发展基础和矛盾问题的分析全面辩证、客观冷静,对今年工作提出的总体思路、安排部署,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靠实、积极进取。大家纷纷表示,将在党组的带领下,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全面完成今年各项任务目标。
  就贯彻落实好工作会议精神,做好今年工作,结合讨论中大家普遍关注的重点问题,王宜林进行了深刻阐述和要求部署。
  王宜林指出,要坚持稳字当头防风险。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世界大变局中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都在增多,我国经济长期向好和短期内下行压力加大的基本态势并存,油气行业供需宽松和竞争主体多元化的格局不断深化,要坚持稳字当头,坚持稳健发展方针,保持对潜在风险的警惕性和紧迫感。
  一是战略方向要“稳”。坚持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的战略目标不能偏,坚持资源、市场、国际化和创新战略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不放松,确保公司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是投资决策要“稳”。今年投资项目要服从战略发展、坚持效益标准,突出调结构、促转型,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有所为、有所不为,坚决防范投资决策风险,坚决遏制盲目扩张冲动。
  三是深化改革要“稳”。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稳准原则,统筹考虑各项改革举措的关联性协调性,把握好改革的力度、节奏和员工的承受能力,在方案设计时就要充分评估稳定风险,看准了的坚决推进,一时看不准的要先行试点,避免急于求成,尤其不能瞎折腾、翻烧饼。
  四是生产运行组织要“稳”。综合考虑资源、市场、油气运行格局新变化等因素,优化生产建设,不追求过高指标,不赶进度、不抢工期、不超能力生产,防止大起大落,保持油气两条业务链平稳顺畅运行。
  五是企业队伍大局要“稳”。高度重视安全环保稳定工作,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事件,在企业发展的同时稳步增加员工收入,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积极构建互利共赢、和谐稳固的企地关系。
  王宜林强调,要聚焦主责主业抓发展。集团公司的主责主业,就是油气业务和与油气业务紧密关联的服务业务,必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投资进一步向油气主业集中,加快“两非”剥离和“两资”处置,坚持“八字”发展定位,推动主业发展“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油气勘探开发业务国内要确保油气产量当量迈上2亿吨历史新水平,突出重点地区风险勘探和评价预探,寻求大突破、大场面,努力增加规模经济可采储量,依靠技术进步、管理创新全力降低成本,保持原油产量稳中上升和天然气加快上产。海外要在确保油气权益产量当量1亿吨以上稳定增长的基础上,加快调整优化战略布局和资产结构,努力增加效益贡献。
  炼化和成品油销售业务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市场化、差异化、精细化方向,持续完善产销协调机制,坚定不移减油增化,深化资源市场化改革,全力以赴开拓市场,增产增销高端高效产品,提升价格到位率,确保资源价值最大化和整体效益最大化。
  天然气业务要统筹好两种资源,积极转变营销理念,创新营销方式,针对不同区域市场、不同用户,及时调整营销策略,开拓高效市场和高端机构用户,全力以赴扩大直供比例和终端销售规模,巩固在国内的主导地位。
  服务业务要紧紧围绕服务油气主业发展需要,着力打造技术利器、创新服务模式,着力提高施工作业质量和效率,全力保障公司增储上产和重点工程顺利实施,同时要积极开拓外部高端市场,增强盈利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
  王宜林指出,要深化改革创新求实效。与世界一流目标和国内外先进水平相比,公司资产创效能力处于低位,差异化管控不够到位,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存在“卡脖子”现象,管理效率和成本控制等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必须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和创新的力度,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深化改革上,要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为契机,通过持续完善公司治理体系、深入实施差异化管控、着力推进市场化机制改革、加大三项制度改革力度、巩固深化综合性改革等举措,在部分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
  开放合作上,一方面要加大新项目开发力度,巩固扩大海外油气合作区,带动服务业务和产能合作全面走出去,做强做大国际贸易,积极打造油气合作利益共同体,努力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另一方面要主动适应国内油气产业链全面开放的大趋势,积极稳妥推进合资合作,深化互利合作,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努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
  强化创新上,要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颠覆性技术,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打造业务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和比较优势。要持续完善管理创新体系,培育形成一大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管理创新成果,提升管理的规范化现代化水平。要坚持低成本发展,扎实推进开源节流降本增效,打造资源和产品的成本竞争优势。
  王宜林强调,要发挥政治优势勇担当。我们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巩固深化党的政治建设,巩固用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抓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政治功能,深入推进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紧密融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守初心、担使命,团结带领百万石油员工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做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骨干力量,做“两个维护”的石油铁军。
  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提升政治素质和政治能力摆在干部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党组要求,注重发现和使用勇于担当作为的干部,实施精准化差异化考核,畅通干部成长渠道,规范细化容错纠错标准和认定程序,坚决惩治诬告陷害等歪风邪气,努力形成“学习苦干实干者、奖励创造业绩者、重用兴企有为者、治理庸懒散软者”的良好风尚。
  领导干部要按照高素质专业化要求,持续践行“四个诠释”,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一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提高政治能力,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二要持续强化担当尽责意识,领导干部要知重负重、苦干实干,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业绩。三要全面提升领导能力和专业素养,切实增强用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四要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公正用权、依法用权,清白做人、干净做事,推动形成更加清朗的党风政风。
  春节即将来临,王宜林代表集团公司党组和集团公司,向全体干部员工、职工家属和离退休老同志致以新春的祝福。
  会上,长庆油田、塔里木油田、独山子石化、四川销售、中油国际中东公司、川庆钻探、工程建设7家单位做大会发言,交流分享各自推进改革发展的经验和做法。
  会议在《我为祖国献石油》嘹亮的歌声中闭幕。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股份公司管理层成员,集团公司副总师,各所属企事业单位和总部各部门、纪检监察组、专业公司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