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化工园区“十四五”盯紧绿色可持续
行业要闻

化工园区“十四五”盯紧绿色可持续

2019/11/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11-15]11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调查情况汇报和责任追究审查调查工作情况通报,并部署相关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安全工作重于泰山,在11月14日南京举办的中国化工园区可持续发展大会上,与会代表就化工园区的安全、绿色、可持续发展进行了热议。
  “化工园区已经成为我国化工行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在此时,我们强调化工园区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意义非凡。”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表示,眼下正是‘十四五’规划的酝酿期,园区发展需要规划先行,这也是化工园区实现本质安全的源头保障。纵观国内外先进园区,都具有一套科学先进的规划,通过制订科学、合理的规划,引导化工园区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是一项重要且十分必要的工作。
  傅向升表示,“十三五”以来,全行业深入实施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但绿色发展仍然是行业发展的一大短板,化工园区作为主战场,在行业转型升级,现实绿色发展方向上仍然肩负重任。今后,化工园区的可持续发展工作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一是加强园区产业协同发展,各石油和化工园区要制定循环经济发展专项规划,打造“横向耦合、纵向延伸、循环链接”的绿色发展体系。二是强化化工园区规范化管理,加紧制定《绿色化工园区评价导则》等一批相关行业标准,引导园区向高质量、绿色可持续方向发展。三是大力推进绿色化工园区建设,推动绿色化工园区的评价工作全面开展,发挥绿色化工园区的试点示范作用,提升化工园区规范化、绿色化管理水平。四是加大智慧化工园区建设,将化工园区专业化管理提升到新水平,发挥智慧化工园区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化工园区科学规划、规范发展。五是对标世界一流园区,探索可持续发展新路子。
  “化工园区一定是承载化工产业未来的重要载体,这个载体发展的质量直接影响到行业发展的质量。我们提倡化工园区在发展中要注重‘六个一体化’,即原料产品项目一体化、公用工程物流一体化、环境保护生态一体化、安全消防应急一体化、智能智慧数据一体化、管理服务科创一体化,以更好地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杨挺表示。
  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统计,截至2018年底,我国有各类型化工园区676家,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其中一些化工园区形成了比较完善的产业链,循环经济发展相对成熟,具有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条件。“还有一些园区具备了进军国际一流的实力和能力,更应当走在行业前列,为行业作出示范和引领作用。”傅向升希望,对于“十四五”规划,每个园区都应当参与其中,实现“领导重视、专业组织、深入分析、认真研究、专人制订、完美落实”,为我国化工园区“十四五”奠定绿色可持续的发展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