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西部“挺起”能源巨龙
行业要闻

西部“挺起”能源巨龙

2019/9/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写在兰成渝管道输油突破1亿吨之际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9-17]9月10日,历经17年的平稳运行之后,兰成渝管道输油突破1亿吨,将一个新的纪录载入中国管道史。
  兰成渝管道1998年12月开工,2002年9月投产,是我国首条大口径、高压力、长距离成品油输送管道,起于兰州,止于重庆,被誉为西北西南地区“能源大动脉”。特殊的区域位置,使这条1250公里的长输管道在助力西部大开发以及抗震救灾保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发力安防
  铸就冲不破的保障线
  2016年,业内在评选国内高效运行的成品油管道时,兰成渝管道拔得头筹。自2002年9月29日投产以来,这条管道一直处于高负荷运行状态。获得这一殊荣,既有欣喜,更有压力——每天都要确保安全平稳输油。
  为了保障安全平稳输油,兰成渝管道分公司不断探索创新,他们研究的管道保护“三色预警机制”效果明显,获得西南管道公司首届技术创新成果评比一等奖,目前已经在西南管道公司以及其他地区管道公司推广应用。此外,分公司还借助无人机辅助开展管道巡护工作,发明移动式全天候现场监控器,实现第三方施工手机和电脑实时监控;建立和完善以保代修、以干代练、区域应急处置等巡检和防护机制及措施,以保障成品油的安全平稳输送。
  兰成渝管道属于世界级难度的山地管道,巨大的落差、复杂的水文条件,让兰成渝管道不断经受各种考验。为有效防范各种安全风险,2012年西南管道公司成立以来,先后组织实施了改线、定向钻穿越、换管等防护工程,积极开展内检测修复和外检测修复等工程,完成大型施工8次,有效降低了大型河流穿越、山体滑坡和工艺场站等安全风险。此外,这个公司针对打孔盗油、第三方施工破坏、采砂盗沙等问题对症施策,自投产运行以来,管道沿线发生的多起打孔盗油案件均被破获。
  全力抗灾
  打造摧不垮的生命线
  越是关键时刻,越能看出管道人的担当。多年来,兰成渝管道成功抵御了多次险情,公司上下团结一心唱响“山塌路断油不断”的时代强音,使得这条管道真正成为一条“摧不垮的生命线”。“5.·12”汶川大地震、“4·20”芦山大地震、“8·8”九寨沟大地震、石亭江暴雨、长宁地震……不断锤炼着兰成渝这支队伍。
  汶川大地震发生时,兰成渝分公司成都站值班人员许晓丽、白蕴辉地震后2分钟内即发出求救信号,为后续采取系列防护措施抢占了先机。由于宝成铁路隧道塌陷,兰成渝管道成为入川唯一的能源保障“生命线”。面对仅有的14.48万吨成品油库存,分公司党委冒着风险下达了管道启输指令,党委成员全部前往一线、党员干部全部留守岗位。震后22小时兰成渝管道即恢复供油。时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到兰成渝分公司调研后说:“中国石油在抗震救灾中立了大功,兰成渝管道立了头功。”中华全国总工会向兰成渝分公司授予了“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工人先锋号”旗帜。
  去年7月11日,广元、绵阳、江油等区域连续降下大到暴雨导致水位快速上涨,加之上游水库增加泄洪量,位于江油市九岭镇中河村的涪江段溃堤,洪水直接冲击管道保护层,致使大量泥土流失,造成兰成渝管道约200多米管线裸露,部分管线悬空,随时有断管泄漏的可能。
  险情发生后,兰成渝输油分公司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国家级应急队伍——西南管道公司昆明维抢修分公司连夜携带带压封堵设备赶到抢险现场,分公司调动绵阳、江油区域站队和成都维抢修队,并组织四支应急施工队伍总计670余人次、135台次大型机械设备,调运百余吨钢材、编织袋等应急物资,开展应急抢险。经过三天三夜的不间断施工,解除险情。
  助力发展
  构建了不起的经济线
  推进国民经济健康发展、保障资源平稳供应,离不开油气管网的有力支持。我国川渝地区富气少油,极度缺乏成品油资源供应,又处于“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的不利位置,依靠公路、铁路和航运等运输方式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能源供应问题,地区经济发展受到能源供给的严重制约。
  兰成渝成品油管道途经甘、陕、川、渝4省市40个县市区,从计划建设起就倍受各方关注,成为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十大重点工程之一。川渝两地经济富庶,对成品油需求较高,2002年以前当地用油主要依靠铁路和长江水运输入,极易受到自然灾害影响,且运量小、运费高。兰成渝管道投产后,一举扭转了川渝地区用油困局,成本仅为铁路运输的20%至30%,一年为四川节省数亿元的运费,有效缓解了西北、西南地区油品供需矛盾,履行了“平衡西部能源结构、支援西部经济建设”的使命。
  兰成渝管道油源来自乌鲁木齐石化、独山子石化、克拉玛依石化、玉门石化、兰州石化和四川石化等6个石化公司,一方面促进了上下游业务的一体化发展,另一方面实现了我国西北、西南地区资源的合理配置,成为贯彻协调发展理念的生动案例。多年来,兰成渝分公司始终坚持以“让沿线群众共享管道发展成果”为出发点,先后经过两次增输改造工程,年输送能力从500万吨提高到800万吨。投产17年来,公司已累计缴纳税费13亿元,以切实的行动回馈社会、创造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