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大庆油田创新党建协作区模式加强新时代基层党建的调查
行业要闻

大庆油田创新党建协作区模式加强新时代基层党建的调查

2019/7/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飘在工地上
  [中国石油报2019-07-17]
  “有了党建协作区,我们学在一起、‘融’在一起,活儿干得更顺了。”“在外施工这么多年,‘新家’让我找到了‘组织’!”7月8日,大庆油田采油一厂南I-1项目施工现场,党员们因施工项目“结缘”后,争相说着党建协作区带给他们的新感受。
  进入生产黄金季,大庆油田党委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看准问题,敲实措施,加紧推进,创新加强党建协作区建设。党支部建在项目上,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成为主题教育的实践亮点。
  支部建在项目上,解决各自为战“散”
  随着大庆油田发展,基建项目增多,施工领域一些管理薄弱环节也显现出来。
  施工项目建设,往往涉及采油厂、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多方参与。由于各方自成体系,标准不统一,很容易各自为战,造成“三难”:施工人员流动性大,队伍管理难;HSE监管不易到位,安全管控难;沟通协调环节多,工期保证难。以至于在施工领域发生各类问题也比较多。
  解决这一老大难问题,光靠经济手段是不行的。甲方乙方之间,经济合同是一个纽带,基层党建也是一个重要纽带、重要抓手。
  聚焦问题、创新实践、改进提升,经过深入调研思考,大庆油田党委出台了《大庆油田基层党建协作区管理办法》。创新党支部设置形式,在工程项目的属地单位及项目参建单位联合建立党建协作区。
  党建协作区模式,就是把党支部建在项目上,促使项目各方“几个小家”变成“一个大家”,党建联合共建、共享,形成“组织共建、党员共管、资源共享、工作共担”。这种党建+项目的建设模式,不仅抓实基层党支部,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而且以党建促生产,以党建促管理,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安全、质量、进度“三方面重点问题”,以高质量党建推进高质量发展。
  创新中有遵循。去年11月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是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基本遵循,明确提出要“结合实际创新党支部设置形式,使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为期6个月以上的工程、工作项目等,符合条件的,应当成立党支部”。
  创新中有传承。从会战时期“支部建在连上”“宁肯少组建几支钻井队,也要把党支部书记配齐配强”,到新时期“支部建在项目上,活动办进工地里”,大庆油田党委弘扬优良传统,与时俱进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这是大庆精神大庆传统再学习再教育再实践的生动体现,也是新时代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务实之举。
  创新有想法,还要有办法。大庆油田基建工程种类繁多、特点不一,有新建项目、改造项目,还有外围的区块分散工程项目。大庆油田党委把加强党建协作区建设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有力践行,多次深入一线施工现场,以现场调研、参加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发挥基层首创精神,促进典型示范、以点带面、普及推广,探索研究相应的管理模式,分类建立可复制可推广的模板。
  目前,大庆油田工程建设公司作为基建铁军,积极探索以采油一厂南I-1大型改造工程为代表、以采油二厂南7-5新建重点工程为代表、以榆树林油田区块分散工程为代表的三种协作区工作模式。
  党旗飘在工地上,促进共建共享“融”
  在党建协作区,项目参战人员已不再是传统的甲方与乙方关系,项目的管理方、属地方、施工方、监理方都融入到党建协作区这个“大家庭”,共学共建,协调联动。他们理论教育学在一起,组织生活过在一起,制度建设融在一起。以现场管理为重点,以制度建设为根本,共同保障项目安全优质高效。
  鲜活的经验来自基层。采油一厂南I-1联合站今年有4个站内改造施工项目,6支队伍参建,施工多、工期长,现场管理尤其是安全管控难度大。
  南I-1项目探索成立首家大庆油田党建协作区。南I-1联合站党支部书记兼共建党支部书记刘丽萍告诉记者:“项目开工前,我们从共建主题、目标、内容、活动等方面一起多次讨论,最后形成了党建协作区‘一区两部三化’的运行机制。”
  “一区两部三化”,即党建协作区,共建党支部、联合项目部,一体化组织、标准化管理、智能化运行。在此基础上,南I-1项目党建协作区,建立了6项基本制度,即联席会议制度、早晚碰头制度、主题党日制度、“2+1”考核制度、分包商及外雇工安全管理制度、承包商安全管理制度。
  采油六厂喇十七站改造工期长达一年以上。在党建协作区,他们结合项目实际,形成了“六联六创”的创建方法,从组织建设到项目管理,再到责任落实和人才培养,推动制度落实。通过党建工作与项目施工管理融合,联合加大对承包商准入评估、施工作业准备、施工过程监管等关键环节管控力度,抓细抓实,全力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围绕项目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生产”,党建协作区探索的一些制度,体现了管理要求,发挥了党建优势。其中,既有党建工作的要求,也有生产管理、安全管理的标准,还有相应约束、考核的内容,在统一思想、管理融合的基础上,在制度层面进一步明确规范,成为党建协作区有序运行的重要保障。
  6月27日,大庆油田主要领导来到采油六厂喇十七站党建协作区,与党员共同参加“不忘初心协作联动,牢记使命争先创优”主题党日活动。在一线工地现场,党员们开展了现场风险隐患排查、岗位安全责任主题讨论、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思想受到洗礼,党性得到锻炼,安全意识更加强化。
  融入思想、融合行动、融通平台、融汇力量,党建协作区成为项目甲乙方之间一个最佳的契合点,有力地促进了党建与生产同频共振、互融共促。
  一家人一条心,致力管理水平“升”
  5月以来,大庆油田施工项目陆续开工。尽管党建协作区这个新生事物刚落地,带给一线的变化却是全新的。
  “一家人、一条心、一股劲、一个目标”,在南I-1项目党建协作区,党员们在今昔对比中感受“大家庭”带来的不一样。
  “以前总觉得自己是乙方、是外人,甲方让咋干就咋干。现在干活就像给自己家装修一样,特别有劲。有时少个扳手,搁以前就得回项目部暂设地取,现在直接借用咱联合站兄弟的,一家人啥说道没有!”施工方工程建设公司安装公司安全员徐晓盼说。
  共同解决“家事”,提高了工期效率。
  “过去,比如一个动火报告审批,就需要协调多次,程序烦琐,费时费力。现在,联合项目部实行日例会,很顺利地就能协调好所有工作流程。再比如脱水岗改造,两家在一起商讨,设计环节他们凭借经验就能发现不足。”南I-1联合站注水站工程项目经理兼共建党支部副书记段瑞峰说。
  共同分享资源,提升了创效空间。
  在南I-1项目党建协作区,施工方安装公司第二工程部办公、开会、宣教、医疗、搞文体活动等,都使用采油一厂五矿活动室等各种设施,资源共享,降低了成本。安装公司第二工程部党支部书记张鹏告诉记者:“依托一厂联合站里现有数字设备和五矿‘基建施工智能管理平台’,我们实现设备共享、信息共享,这一项就能降低成本40多万元。”
  把党政资源汇聚到一线,把理想信念传导到一线,把复杂问题解决在一线,党建协作区切实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
  在采油六厂喇十七项目党建协作区,分包商江苏大汉队伍中有一名1982年入党的老党员。参加协作区主题党日活动后,这名老党员激动地表示,这是他在外打工这么多年,第一次参加组织生活,有一种找到家的感觉。在南I-1项目党建协作区,施工队两名入党积极分子主动找到党支部,积极汇报思想,表达争取在施工期间入党的强烈愿望。
  党旗领航,聚力发展。党建协作区模式建强党的基层“细胞”,实现了党建与生产、传统与现在、物质与精神等有机融合,走出了一条强党建、克难题、促发展的新路。大庆油田党委突出实用、简洁、高效,将推动党建协作区模式不断丰富完善,在新时代全面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以红色引擎驱动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