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陈俊武院士在事迹报告会上的感言
行业要闻

陈俊武院士在事迹报告会上的感言

2019/7/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报2019-07-17]
  初心不改矢志不渝
  ——陈俊武院士在事迹报告会上的感言
  集团公司举行了这次隆重的宣讲会,大家讲了我的一些故事,给了我很高的评价,其中很多成就都是集体的智慧。借此机会,我想讲一些自己的感悟。
  不忘初心科技报国
  我今年已经92岁了,我的工龄与共和国同龄——70年。我目睹了旧中国的民不聊生、经济凋敝,经历了新中国一穷二白、百业待兴的艰苦岁月,也见证了国家日益强大、科技创新的时期,选择了科技报国之路。
  我从大学毕业就立志走石油报国的道路。从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那一天起,我便做好了以身许国、一生奉献科学的准备。我个人经历过战争危机,经历过车祸病危,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为国家需要而奋斗的初心始终没有改变。
  牢记使命贵在实干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从个人经历中我也深深体会到,要实现梦想,贵在实干。我工作到92岁,如果按60岁退休算,我为自己的“石化梦”多工作了30多年。
  说今生了无遗憾是不可能的。事业和家庭顾此失彼,很多没能照顾到。但是我在科学攀登中获得了快乐和成就感,在耄耋之年、鲐背之年还能为国家和民族做一些贡献,可以说是无怨无悔!今后,只要身体允许,我还会继续保持工作状态,继续自己未了的石油情结!
  人生价值在于奉献
  我时常感叹,人生在世不过七八十年,其中能够保持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思维能力,一般也不过四五十年。人生短暂,我一直觉得对社会的奉献大于索取,人生活得才有意义。
  我很幸运,70年的职业生涯,为国家和石油石化行业发展做出了一些贡献,在社会这个大舞台,努力演好了自己的人生剧本。格局大才能做大事,因此我们要志存高远。作为家庭的一员,要为家庭做贡献;作为一个社会的人,要为国家和民族做贡献;作为一个世界公民,我们还要为人类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借此机会,我由衷地祝愿石化行业的各位同志们,牢记初心使命,努力使自己奉献大于索取,做一个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