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江苏省高校环保社团社会实践活动走进金陵石化
行业要闻

江苏省高校环保社团社会实践活动走进金陵石化

2019/7/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7-17]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7月9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组织的全省高校环保社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走进金陵石化,参观厂区炼化生产装置,了解长江大保护措施,采访绿色企业创建情况,感觉了一个不一样的石化企业,切身体会到中国石化企业环境保护工作的精细和执着。
  上午9时许,江苏20所高校的40名大学生来到金陵石化,首先参加了科普课堂活动,观看了《油迪的秘密》专题片,聆听了企业绿色创建情况的介绍,就关心的生产、质量、环保等问题进行了现场提问,并由工作人员一一细心作答。
  随后,同学们来到石化产品陈列柜前参观石化产品,在解说员的详细介绍下,同学们不禁纷纷靠前,仔细端详PX产品的“真容”,禁不住感叹道:“这不是与汽油一样的嘛!”
  进入生产区后,大巴的行进中,同学们通过明净的车窗,关注厂区的林荫大道、绿色草地,以及大道两侧的成片的石化装置。大家边看边议论,“这里的环境的绿色与生产装置的灰色和谐搭配,整洁而美观,真是相得益彰。”
  炼油四部门口,黄色公用自行车吸引了同学们的目光,他们看着工作人员取车、还车的操作演示,认为企业提供厂区公用自行车作为交通手段的措施格外新奇,纷纷为石化人这样的绿色低碳行为点赞。
  炼化生产控制室里,一排排电脑面前的工作人员很少,这个年加工能力近1000万吨的生产单位,用人却不到300名,彰显着石化人无与伦比的生产力与工作决心。同学们听着介绍,观看着工作人员的操作演示,第一次亲临现代化的石化生产,第一次感受石化企业自动化、智能化的水平,高大上的装置就是这样的控制,大家非常赞叹。
  走在8号码头,长江码头的栈桥安全又可靠。同学们站在桥上,长江美景尽收眼底,听着工作人员关于长江大保护的介绍,遥襟甫畅,逸兴遄飞,纷纷请摄影师留下美丽的倩影,不,还要合影一张。
  站在码头尾气回收装置面前,码头车间主任单丹介绍道:金陵石化2011年开始对装船轻油和化工料进行尾气回收,是国内最早实施尾气回收环保措施的企业。同学们第一次看到了两套分别为国产和进口的环保治理装置,感受到了石化企业环保管理的先进。
  沿着小小的石径,同学们走上了中国石化的“网红”大绿坡,站在红亭子里,欣赏着石化企业鳞次栉比的装置,远望长江四桥和栖霞山,金陵石化的秀丽风光一览无余,这是本源自然与先进技术的一次有机碰撞与融合。
  河海大学溯源保护母亲河协会负责人高同学感叹不已,她说:“我也曾走过一些化工企业,但是今天看到的、闻到的、听到的与记忆中的模样全然不同。没有想到金陵石化是这么美,也没有想到整个生产区没有异味!”
  走进金陵石化的行程在南炼宾馆的光盘用餐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我们通过专业的介绍、体贴的讲解和热情的引领,将金陵石化的环保治理和绿色企业创建的画卷尽数展开,陈列在各位学生面前,使大家一改对石化企业的不完美想象,在环保的印象里留下了精彩而绚烂的一抹绿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