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国石化坚持用“金钥匙”悟初心担使命
行业要闻

中国石化坚持用“金钥匙”悟初心担使命

2019/7/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7-16]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集团公司党组和广大党员干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金钥匙”,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学习新思想,领悟新思想,践行新思想。
  集团公司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开展以来,集团公司党组和171家直属单位、总部机关部门把主题教育的主线贯穿到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个方面,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将主题教育不断引向深入、掀起高潮。
  “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金钥匙’。”7月1日,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戴厚良在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上强调,只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到手、学到家,把理论思维、理论修养、理论水平提高上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有坚实思想基础,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才能真正形成,团结带领广大员工为打造世界一流共同奋斗才具有强大力量。
  记者翻开《集团公司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方案》明确指出,要坚持把学原著悟原理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基础,将学习贯彻始终,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6月3日中国石化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集团公司党组率先垂范,通过中心组学习和连续不间断的读书班进行集中学习研讨,主要特点是个人自学、集体重点学和讲座辅导相结合、分阶段递进式研讨三条线融合推进。研讨中,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紧密联系实际,紧扣总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交流对初心使命的认识,查找思想工作上的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通过集中学习研讨,进一步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破解难题的‘金钥匙’,是推动发展的‘动力源’,是成就事业的‘指路明灯’。”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马永生表示。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这次主题教育的一个鲜明特色。为坚决避免扎堆调研,“一窝蜂”、走过场,党组制定《集团公司领导班子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方案》。6月底,党组主要领导轻车简从,赴湛江、岳阳等地蹲点调研项目建设、企业改革发展,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了解情况;连日来,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区域+重点+协同”的调研模式,围绕“重点课题+重点单位+重点基层”,分赴东营、南京、上海、乌鲁木齐、鄂尔多斯、武汉、濮阳、宁波、淮南等地企业,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方式,充分听取工作服务对象、基层党员群众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致力解决重点问题。并通过专题党课的形式,讲体会、谈收获,讲问题、谈措施,汇集改革攻坚的强大合力。
  领学促学督学,“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各单位、各部门锲而不舍、持续发力,创新方式方法,拓展渠道载体,推动主题教育工作向基层延伸、向深度拓展。
  总部机关部门结合实际,制定多个学习研讨主题,边学习边对照检查,能改的立行立改,不能马上改的制定整改措施,并通过主题教育读书班,读原著、学原文,学习中央及党组最新精神,结合集团公司年度重点工作,交流研讨。
  油田企业与工作实际结合紧密,形成“1+N”推进模式,在制定符合企业实际的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同时,配套制订学习教育计划、调查研究计划、检视问题和专项整治计划,实现大调研、大讨论与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对梳理出的问题进行再思考、再对照、再检视。
  炼化企业对照实施方案进行细化,明确主要工作内容、工作要求、开展方式、责任单位、注意事项,分类汇总领导班子成员专题调研、征求意见,形成问题清单;按照定责任部门、定责任领导、定整改时限的三定方式,形成反馈督导单;责任部门落实措施,形成整改落实情况表,简明反馈整改落实情况及效果。
  销售企业坚持问题导向,倡导抓好自学、以会代训、上讲台、下基层宣讲和交流学习“五学”模式,用创新务实的方式方法统筹落实学习研讨、调查研究、检视剖析、整改落实等各项重点措施,并通过表单明确近期的工作重点,合理统筹部署日常工作,稳步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科研和工程企业聚焦解决制约公司改革发展的实际问题,做到“问题在哪里,用力方向就在哪里”,并重点抓好“政治纪律、担当尽责、干部作风、基层减负”等治理工作,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
  大家表示,通过学习,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认识,找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金钥匙”;深化了对党的初心使命的认识和理解,更加增强了践行中国石化初心使命的坚定性自觉性;深化了对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认识和理解,更加增强了对党忠诚、做到“两个维护”的坚定性自觉性;深化了对石油精神、石化优良传统的认识和理解,更加增强了弘扬石油精神、石化优良传统的坚定性自觉性;深化了对不懈奋斗的认识和理解,更加增强了干事创业、永远奋斗的坚定性自觉性;深化了对担当作为的认识和理解,更加增强了担当作为的坚定性自觉性;深化了对自我革命的认识和理解,更加增强了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抓落实的坚定性自觉性;深化了对以上率下的认识和理解,更加增强了带领百万石化人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全力创一流打头阵的坚定性自觉性。
  “随着主题教育不断深入,我们将进一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落实到‘爱我中华、振兴石化’‘为美好生活加油’中,为企业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确保改革发展大局稳定提供强大动力。”集团公司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