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综述
行业要闻

中国石油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综述

2019/5/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5-20]从一望无际的松辽平原到黄沙万里的塔克拉玛干沙漠,从水草丰茂的四川龙王庙气田到茫茫戈壁的新疆玛湖……人来车往,钻机轰鸣,千里油区一派增储上产的繁忙景象。
  从东南亚、新加坡的港口码头到北非的油库炼厂,从南美的深海重油到中东的高端装备……携手共建,互利共赢,“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不断结出累累硕果。
  从深化专业化重组到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从扩大经营自主权试点到加快“三项制度”改革……苦练内功,蹄疾步稳,以改革创新的实际行动掀开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是中国石油高质量推进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建设过程中一次难得的机遇。随着3月底集团公司审议通过《集团公司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框架方案》(简称《方案》),中国石油从此有了“顶层设计”和“路线图”,开启了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新征程。
  创建“世界一流”,底气从何而来?
  有一种情怀,矢志不移;有一种奋斗,辉映未来。
  当前,国企改革已经进入“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的关键阶段。开展中央企业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不仅是进一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培育全球竞争力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抓手,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经过多年发展,中央企业已经具备一定的规模和实力。在2018年世界500强排行榜中,由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48家中央企业上榜,占央企总数的一半。中国石油、航天科技、国家电网……从入选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的十家中央企业来看,无一不是主营业务突出、竞争优势较为明显,在全球产业发展中具有一定话语权和影响力的产业“排头兵”,是中国企业群体崛起的一个缩影。
  “国务院国资委之所以选择这十家企业,一是企业在国际资源配置占主导地位,引领全球行业技术发展,在全球产业发展中具有话语权和影响力,拥有全球知名品牌形象;二是主营业务突出、竞争优势比较明显的产业集团公司;三是企业在公司治理、人才队伍等方面优势比较突出,具备成为世界一流企业的基础条件。”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说。
  新通过的《方案》中明确指出,中国石油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国内最大的油气生产供应企业,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参与全球能源治理、提升中国企业国际竞争力和话语权等方面肩负着重大责任。特别是近年来,中国石油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健发展方针,在油气两条产业链中“深耕细作”“厚积薄发”,为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积攒下了丰富的“本钱”,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就规模实力而言,中国石油已位于世界一流企业前列,油气资源基础雄厚。作为国内最大的油气生产供应企业和综合一体化产业集团,油气储量、油气产量、原油加工量、国际贸易量、总资产及营业收入位居世界一流企业前列,在全球500强企业中排名第4,世界50家大石油公司综合排名第3。
  从国内主营业务发展来看,综合一体化优势明显。截至目前,中国石油已建成6个千万吨级大油气田、7个大型炼化一体化生产基地,工程建设、装备制造等业务涵盖油气上中下游全产业链,是在央企中极少的金融牌照齐全的上市公司。
  从国际化战略发展出发,中国石油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者和主力军。在全球已建成五大油气合作区、四大油气战略通道和三大运营中心,在世界34个国家运作92个油气合作项目,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19个国家执行51个油气项目,累计合作项目惠及当地百姓超过300万人,成为沿线国家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典范。
  在此基础上,中国石油不断持续深化内部改革,建立现代化的企业制度;坚持科技驱动,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高度重视员工队伍建设,培育出一批具有“苦干实干”“三老四严”精神的高素质干部员工队伍,石油精神传承历久弥新。这些都是中国石油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宝贵财富,更是实现企业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宏伟蓝图的信心与底气。
  创建“世界一流”,还有多大差距?
  在今年两会期间,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成为社会媒体热议的焦点。“我们已经处在世界前列,但是一些专业领域和数据与世界一流还是有差距的,需要不断改革发展,提高国际竞争力。”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宜林对于创建“世界一流”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方案》中可以看到,评价世界一流企业主要是评价竞争力,而竞争力主要包含资本获利能力、科技创新能力、社会贡献能力等10个方面的核心能力,概括起来反映的是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和更有活力四个方面。
  在与世界50大石油公司排名前10的石油公司对标中,中国石油在油气储量、油气产量、原油加工量、国际贸易量、总资产及营业收入位居世界一流企业前列,但从质量、效率等方面与埃克森美孚、BP、壳牌等国际知名大石油公司对标,仍还有较大差距。
  在更高质量指标的对比中,尽管中国石油国际贸易量处于领先位置,全球资源配置能力较强,但跨国指数仅为23.4%,对标公司多数为60%到75%,海外油气净产量与对标公司仍有较大差距,深海、非常规、液化天然气等项目作业能力仍是弱项和短板。
  在更有效率的对标上,中国石油在有效供给能力排名靠前,但油气操作成本、桶油加工费等成本指标相对较高,全员劳动生产率、流动资产周转率等指标排名靠后。如何实现提质增效,最大程度地提高效率和效益,是中国石油通往建设一流企业的一堂必修课。
  从更可持续方面而言,中国石油社会贡献能力、风险防控能力名列前茅,但业务接替和绿色发展能力排名靠后,新业务尚处于起步阶段。
  从更有活力方面看,“大而不强”仍是当前企业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管控模式上的有效性和灵活性还不够,体制不顺、机制不活等仍是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原因。
  规模实力位居世界前列,但盈利和资产创效能力不强;综合一体化优势突出,但非常规及工程技术高端装备仍有差距;品牌影响力在行业处于领先地位,但跨国经营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中国石油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的道路任重而道远。
  创建“世界一流”,前进路在何方?
  世上没有任何事业是一帆风顺的,在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这条道路上,也注定充满曲折和挑战。
  国务院国资委在中央企业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工作通知中,为创建世界一流企业指明了方向,即“三个领军”“三个领先”“三个典范”。
  具体而言,“三个领军”是指在国际资源配置中占主导地位、引领全球行业技术发展、在全球产业发展中具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领军企业;“三个领先”要做到全要素生产率和劳动生产率等效率指标、净资产收益率和资本保值增值率等效益指标、在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等方面领先;“三个典范”是要成为新发展理念、履行社会责任、拥有全球知名品牌形象的典范。
  在《方案》中,中国石油进一步明确了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按“三步走”全面高质量建成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
  第一步到2021年,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建设迈向新台阶。公司规模实力保持世界一流水平,经营业绩、国际竞争力达到国际大公司先进水平,在做强做优上走在央企前列;第二步到2035年,全面建成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公司规模实力保持世界前列,经营业绩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强;第三步到2050年,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的地位更加巩固,实现“三个领军”“三个领先”“三个典范”目标,成为体现中国特色现代化国有企业制度优越性的代表企业。
  同时,中国石油打好勘探开发进攻战、科技创新攻关战、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战和开源节流降本增效持久战“四大战役”,作为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的重要途径,在积极做好一体化协同发展、全球资源优化配置和绿色发展“三篇文章”的同时,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通过强化“两个坚持”,确保公司发展行稳致远。
  在此基础上,中国石油还通过不断加强组织引导,优选出中油国际、长庆油田、独山子石化等15家基础条件好、主营业务突出、竞争优势明显的专业公司和地区公司率先开展创建工作,在混合所有制改革、职业经理人队伍建设、股权激励、薪酬分配管理等方面先行先试,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在部分细分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每一次新的尝试,都凝聚着石油人的智慧和汗水;每一个新的突破,都让我们向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的目标更近一步。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石油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的目标不懈努力,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