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国—欧盟能源合作平台在京启动
行业要闻

中国—欧盟能源合作平台在京启动

2019/5/2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2019-05-17]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张景瑜)5月15日,中国—欧盟能源合作平台(ECECP)(简称合作平台)在京启动。来自欧盟驻华大使馆、欧盟能源总司、中国国家能源局及中国、欧盟能源界的200余位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欧盟驻华代表团团长郁白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和欧盟都是全球能源转型的引领者,双方对合作推动能源转型有着共同的愿景。中欧能源合作平台,是落实中欧能源合作联合声明的切实工具,必将增进双方互信,推动中欧能源合作。
  4月9日,中国与欧洲理事会联合发表了《第二十一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联合声明》,明确提出支持新建立的中欧能源合作平台的启动实施。
  合作平台的总体目标是加强中国与欧盟在能源领域的交流合作,增进双方的理解互信,推动中欧能源向清洁方向转型,打造中欧能源互利共赢的新模式。
  合作平台由欧盟能源总司、中国国家能源局、欧盟驻华使馆组成指导委员会。由ICF国际咨询公司、国家发改委能源所、中节能咨询公司组成执行机构,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在能源系统(电力、LNG)等领域开展政策交流和商业合作。
  启动会上还举行了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与电力市场改革、天然气和LNG市场发展、节能和清洁能源市场化融资、能源技术创新4场圆桌论坛。来自中国、法国、意大利等国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分别就上述主题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