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油油服“八统一”凝聚海外竞争合力
行业要闻

中油油服“八统一”凝聚海外竞争合力

2019/5/1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营业收入创四年最好业绩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长超三成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5-09]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周问雪)5月5日,记者从中油油服国际业务座谈会上获悉,通过16个月以“八统一”管理为主体的重组改革,中油油服持续完善海外业务管理体系建设,初步形成了优势互补、协调统一的海外市场竞争合力,市场空间不断拓展。重组改革以来,海外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长超3成,营业收入创4年最好业绩,海外钻机动用率累计提升13个百分点。
  2017年12月工程技术业务重组改革启动以来,中油油服海外业务改革立足于市场化、国际化、一体化、专业化发展方向,坚持巩固已有海外业务经营管理格局,持续完善海外业务管理机制,培育整体协同竞争优势,提升品牌影响力。目前,海外利润占中油油服效益的半壁江山。
  稳步整合,通过“八统一”集中管理形成整体竞争优势。“八统一”即统一品牌、统一规划、统一布局、统一标准、统一组织、统一协调、统一考核、统一技术支持。一年多来,中油油服逐步推进“八统一”管理,扩大集中管理范围,以整体利益最大化为原则,完善海外市场协调管理制度,坚持发挥两个积极性,既形成中油油服整体优势,又充分发挥各成员企业技术和管理优势。
  破旧立新,搭建海外业务管理机制“四梁八柱”。中油油服国际业务部门进行由“职能化”到“区域化+综合业务管理”的调整,初步完成了“统一协调、分片承包”的海外业务管理机制调整。这一举措改变了按照市场、经营、安全、技术、合同条法等职能“条状”划分管理模式,转为美洲和亚太地区、中亚和非洲地区、中东地区相关业务等区域化“块状”管理。调整后,将统筹组织和协调职能落实到区域层面,有助于规范海外市场秩序,进一步提高整体市场竞争力。
  创新思路,探索海外市场开拓新模式。重组改革以来,中油油服和各成员企业积极适应市场环境变化,不断创新商务合作和服务模式。探索商务模式从“打工仔”向“合伙人”拓展。川庆钻探在南美开展油田增产一体化服务,实现了风险利益共担和增产双赢;东方物探与阿塞拜疆国家石油公司成立合资公司,赢得里海拖缆采集项目合同,在里海地区实现物探业务零的突破。
  推动服务模式从“扛着钻机”到“拎包上门”的转变,坚持资产轻量化发展方向,持续扩大技术服务比例。长城钻探通过管理输出和业务外包,击败众多竞争者,获得西亚地区页岩油一体化服务项目;渤海钻探依托管理甲方钻机,带动自身技术服务工种深度参与,大大提升了创效水平。
  一年多的持续重组改革,让中油油服海外业务发展后劲更足。在油服市场回暖缓慢、竞争激烈的环境中,中油油服的整体优势正在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海外业务发展实现逆境回升,稳中向好。2018年海外营业收入止跌企稳,扭转了4年多来海外收入持续下降的局面,海外市场合同额增长34%。今年前4个月,中油油服先后签了数十个千万美元级服务合同。服务保障更加高效有力,为集团公司海外投资业务增储上产、提速提效、降低成本做出了重要贡献,有力推动了中国石油海外业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