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国石化集团党组制定重点措施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
行业要闻

中国石化集团党组制定重点措施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

2019/5/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5-08]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要求,确保“基层减负年”取得实效,集团公司党组5月1日正式印发《中共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重点措施》,结合中国石化实际,就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提出5个方面共15条措施。
  制定《重点措施》立足4个方面。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仅是作风问题,而且是政治问题,严重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损害党中央权威、破坏党的形象,长此以往还会动摇党的执政根基。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落到实处。二是服务发展大局。在认真贯彻党中央有关部署要求的同时,围绕集团公司“两个三年、两个十年”战略部署,将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作为推动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一流的重要举措,通过细化文件、会议、检查、评比等领域的具体要求,使基层单位从烦琐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将更多时间和精力用于推动战略部署落实落地。三是解决突出问题。针对总部机关存在的形式主义问题和表现,力争对症下药、靶向攻坚,通过直击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痛点,进一步增强服务基层的主动性、精准性和有效性,促进形成各级领导干部用心工作、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四是形成长效机制。为了防止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在部署今年“基层减负年”具体任务的同时,一并考虑通报曝光、制度固化、选树典型等举措,建立总部机关专项工作机制统筹推进落实工作,争取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使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有一个根本好转。
  《重点措施》共分为思想教育、精文简会、规范检查评比和调研活动、强化监督问责和完善激励关怀机制、加强组织领导等5个方面。
  思想教育方面,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加强教育,解决党性不纯、政绩观错位问题。开展总部机关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以支部为单位开展专题主题党日活动,对形式主义突出问题进行大排查,结合基层调研了解的情况,督促整改突出问题,整改情况作为部门党组织书记年度述职和部门年度党建考核的重要内容。
  精文简会方面,严格发文管理,科学确定文件层级,通过增加工作表单适用范围、多采用便函和电话、一般不要求各单位相应制定贯彻落实意见和实施细则等措施,减少正式文件数量。政策类、工作部署类文件原则上不超过3500字,工作表单不超过1000字。精简部门简报,原则上每个部门只保留一种专业类简报,确保简报总量减少50%以上。强化会议统筹,严控会议数量和参会范围,可发文部署的工作不再召开部署会议,非研讨性会议一律采用视频会议形式,部门召开的会议一般不安排各单位负责人参加。
  规范检查评比和调研活动方面,严控检查评比数量,严格实行年度计划和审批报备制度,确保总部和企业检查评比数量减少50%以上。提高检查评比实效,主要包括突出问题导向、科学合理设置检查指标、尽量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不能简单以留痕多少作为评价标准,评比表彰要向基层一线倾斜。改进赴基层调研活动,提倡蹲点式、随机性、暗访式调研,解剖麻雀,现场办公,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
  强化监督问责和完善激励关怀机制方面,加大巡视和监督力度,开展“狠抓落实”专项巡视,集中整治安全环保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完善问责机制,修订公司问责制度,跟踪回访近年来受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的干部,改进谈话和函询工作方法,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激励担当作为,强化领导人员绩效考核导向,完善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妥善解决异地交流领导人员的后顾之忧。
  加强组织领导方面,建立总部机关整治形式主义问题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负责统筹推进落实工作。通过建立抽查通报制度、对监督和巡视中发现的突出问题通报曝光、宣传先进典型、完善相关制度等措施,形成长效整治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