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石油召开贯彻落实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暨2019年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
行业要闻

中石油召开贯彻落实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暨2019年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

2019/5/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王宜林强调:增强政治巡视责任担当高质量推动巡视巡察全覆盖为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提供坚强保障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5-07]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李丹特约记者李剑龙)5月6日,集团公司召开贯彻落实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暨2019年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全面落实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安排第一轮巡视工作,宣布巡视组组长授权任职和任务分工的决定。党组书记、董事长、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宜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定力,高质量推动巡视巡察全覆盖,为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提供坚强保障。
  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徐文荣主持会议,党组成员、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徐吉明传达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本轮巡视采取板块轮动、分类安排,对13家单位开展政治巡视。
  王宜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推动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巡视巡察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要求,深刻认识深化政治巡视的重大意义。要深刻认识政治巡视的根本任务是践行“两个维护”,不断提高巡视政治站位;要深刻认识集团公司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断增强巡视政治定力,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要深刻认识集团公司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的机遇与挑战,不断强化巡视政治责任,紧盯被巡视单位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发挥,保证党组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地。
  王宜林强调,要全面贯彻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强化政治监督,推动集团公司巡视巡察高质量全覆盖,确保中国石油巡视工作走在中央企业前列。一是紧扣督促做到“两个维护”根本任务,聚焦落实党委政治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等方面,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二是紧扣形成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四个全覆盖”权力监督格局,推进巡视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监督效能。三是紧扣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推进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切实发挥巡视标本兼治作用。四是紧扣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推进完善上下联动、上下贯通的巡视巡察格局。五是紧扣巡视工作规范化建设,推进依规依纪依法要求贯穿全过程、各方面。
  王宜林强调,要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全面完成好集团公司2019年第一轮巡视工作任务。坚持与中央巡视同频共振,以中央巡视为标杆,全面对标对表,确保全年巡视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一是要坚守政治巡视定位,紧盯政治责任落实,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施“走出去”重大战略项目、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大力提升勘探开发力度、加强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稳健发展的实际行动。二是要准确把握监督重点,聚焦政治巡视“六围绕一加强”“五个持续”总体要求和“四个落实”具体要求,结合被巡视单位特点,紧扣职能职责,增强政治监督实效。三是要结合被巡视单位实际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深入查找和推动解决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共性问题、瓶颈问题和深层次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意见建议,强化巡视成果运用,提高巡视工作质量。四是要坚持稳中求进,切实加强统筹协调和组织领导,巡视办要做好过程组织和服务保障,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和领导班子要积极支持配合党组巡视,确保巡视工作有序开展。
  就做好配合中央巡视工作,王宜林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第二巡视组组长薛利在巡视中国石油党组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中央对中管企业开展政治巡视的重要意义,把接受巡视作为自觉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过程,作为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发展的过程,认真对标对表,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聚焦政治巡视主要任务,主动查摆、系统梳理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提出改进措施,切实与中央第二巡视组同题共答,确保党中央交给的重大政治任务圆满完成。
  本次会议以现场结合视频形式召开。集团公司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总部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专业公司党政正职,纪检监察组、党组组织部班子成员及处室负责人,党组巡视办、巡视组全体人员,在京单位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等在主会场参会。各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机关部门负责人、巡察办全体人员,所属单位纪委书记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