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隆国强:新技术革命加快全球经济版图大洗牌
行业要闻

隆国强:新技术革命加快全球经济版图大洗牌

2019/4/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4-17]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日前在出席由国研智库举办的《济南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战略规划研究》研究项目交流座谈会时表示,我国经济版图处于大调整阶段,加之新技术革命的到来,进一步加快了我国甚至全球经济版图的大洗牌。一个地方的战略对不对头、措施得不得力,对地方能否抓住战略机遇赢得优势加快发展影响非常大。
  隆国强认为,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发生很大变化,国际格局也在进行大调整。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交通基础设施的完善和运输体系发生深刻变化,我国经济版图处于大调整阶段,加之新技术革命的到来,进一步加快了我国甚至全球经济版图的大洗牌。在此过程中,除了国家发展战略叠加不同发展阶段的主导产业和技术进步等等因素综合作用外,一个地方的战略对不对头、措施得不得力,对地方能否抓住战略机遇赢得优势加快发展影响非常大。
  基于此,隆国强对济南市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研究项目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有前瞻性,充分考虑新技术革命带来的深刻变化,尽可能提出一个面向信息化时代国家中心城市的战略规划;第二,要处理好宜业和宜居的关系,既要强调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对产业发展带来的聚集效应,还要注重包容性发展,让人民群众更好、更加公平地分享发展成果;第三,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需要依靠有为的政府和有效的市场来共同推进,政府既要继续有所作为,干自己擅长的、该干的事,也不缺位、不错位,同时要减少行政干预,为市场腾出空间,通过市场纽带对周边区域产生辐射,进而推动区域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