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国石化报》系列评论贯彻工作会议精神
行业要闻

《中国石化报》系列评论贯彻工作会议精神

2019/2/1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报2019-02-13]
  关键之年要爬坡过坎闯关口——一论学习贯彻集团公司2019年工作会议精神
  今年是公司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要以强烈的敬业精神、奉献精神和责任心、事业心,稳中求进,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为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打下决定性基础。
  在推进实施“两个三年、两个十年”战略部署中,完成第一个三年目标、实现全面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戴厚良董事长强调,实现全面可持续发展,必须在一些关键领域取得标志性成果,平稳化解重大风险、有效降低企业亏损面、稳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有效突破新旧动能转换、全面提升本质安全环保,这是必须迈过去的坎。
  对中国石化而言,全面可持续发展是全产业、全企业、全领域都步入良性轨道,专业化优势充分得到体现的发展;是各板块、各企业、各领域统筹协调,一体化优势得到发挥的发展;是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企业与社会和谐共处的发展;也是担当“大国重器”、供给质量有效提升的发展。关键之年如果不能为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打下决定性基础,就会丢掉市场、丢掉饭碗,错失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打造世界一流就会变成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为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关键之年抓关键,以改革创新思维破解难题,爬坡过坎闯关口。
  爬坡过坎闯关口,我们必须坚定信心、下定决心。在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的进程中,尽管宏观大势错综复杂,风险挑战明显加大;产业环境日益开放、市场竞争全面升级;创新驱动风起云涌,科技革命形势逼人,但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公司35年发展的优良传统及竞争优势,只要我们认清大势、把握大势,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立足长远抓当前,集中精力干实事,就一定能战胜困难挑战,争取战略主动,实现全面可持续发展。
  爬坡过坎闯关口,我们必须迎难而上、主动作为。从产业结构角度看,中国石化在总量上已经达到相当规模,但大而不强不优的问题依然突出,跨越“四大关口”任重道远,我们要采取革命性措施,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向主要依靠知识积累、技术进步和劳动力素质提升的内涵式发展转变;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加快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筑牢全面可持续发展的根基。
  爬坡过坎闯关口,我们必须结合实际、善作善成。实现全面可持续发展,党组已经做好了顶层设计,关键是结合实际抓落实。各板块、各单位所处发展阶段不同,有的要侧重固底板、补短板、强弱项,有的要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提质增效升级,有的要在高质量发展基础上率先打造世界一流。但必须明确,不搞齐步走决不是停滞、观望,而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敢闯敢干,敢于担当,努力形成先进更先进、后进赶先进、整体上台阶的生动局面。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广大干部员工要像长征路上的红军那样,坚定“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保持“千锤百炼不怕难”的韧劲,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汇入企业发展的澎湃春潮,为中国石化建成基业长青的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