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张伟到勘探开发研究院调研
行业要闻

张伟到勘探开发研究院调研

2019/2/1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强调:重视理论技术创新支撑公司高质量发展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2-13]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李建)2月12日下午,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张伟到勘探开发研究院调研,了解勘探开发领域科技创新情况,代表集团公司党组、代表王宜林董事长,看望慰问科研战线干部员工。他强调,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提升勘探开发力度的重要批示精神,把创新摆在全局的核心位置,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为集团公司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伟参观了勘探院60年成就展,深入到提高石油采收率国家重点实验室,了解科研开展情况,听取勘探院工作汇报。他表示,在60年发展历程中,勘探院矢志创新、勇于探索,为中国石油工业和集团公司的发展壮大,以及石油科技事业的不断进步发挥了重要驱动和支撑作用。近年来,勘探院继承发扬优良传统,心无旁骛、扎扎实实推动理论技术创新、生产服务创效和科技人才培养,取得了丰硕成果,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张伟强调,要坚持创新思维,牢固树立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理念。深入落实创新战略,让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树立大胆创新、敢闯敢试的进取意识,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敢于突破前人、突破常规、突破自我,不断实现理论技术创新,引领和支撑公司高质量发展。
  张伟指出,要牢记责任使命,切实增强抓好科技创新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一方面,要面向世界科技最新前沿,着力抓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公司重大科技专项研究,依托学科优势和科研基础条件,持续深耕基础理论、战略性前瞻性技术研究,努力占领理论高端,掌握核心技术,引领和支撑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要把研发创新和勘探开发实践紧密结合,面向集团公司发展重大需求,加大国内外上游业务靠前技术支持力度,加强重点盆地接替领域研究,抓好核心重大技术攻关与现场试验,努力在一些关键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为主营业务发展和提质增效提供有力支撑。
  张伟强调,要创新激励机制,营造鼓励大胆创新、勇于创新、包容创新的良好氛围。要抓住高端人才培养和引进,深化对外交流与合作,培育和造就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水平的科技与管理人才。特别要关注青年人才成长,多给他们挑大梁、唱主角、当先锋的机会,鼓励他们在科研生产实践中成长成才、实现自身价值。要想方设法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加大激励力度,在不断完善“双序列”职级体系平台、拓宽科研人员发展通道的基础上,只要能激活组织、激发活力、体现价值的改革,都要大胆去试、大胆去闯,真正让高端人才有地位、收入高,愿意一辈子搞科研。
  张伟最后强调,要加强党的建设,汇聚起科技创新的强大动力。党的领导是科技创新事业不断前进的根本政治保障。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将党建与科研紧密结合,传承好优良传统,大力弘扬石油精神和勘探院的优秀文化,引导科研人员志存高远、拼搏奉献、矢志创新。
  股份公司副总裁李鹭光,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刘志华,集团公司总部机关相关部门、专业分公司有关负责同志随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