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川庆钻探长庆钻井信息化建设纪实
行业要闻

川庆钻探长庆钻井信息化建设纪实

2019/2/1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2-12]2月1日记者从川庆钻探长庆钻井总公司获悉,“十二五”期间,依托长庆油田通信网络,这个公司建成了“三网一库”、服务器机房、卫星传输覆盖各生产基地的网络硬件设施系统。先后完成研发课题30余项,实现了数据采录、维护、报表生成及生产指挥信息化管理流程。
  硬件配套为大数据架桥
  随着钻井队传输环境的改善和井场“三化”建设的实施,安全生产视频数据、水平井远程监控数据、井场远程实时传输及项目部、钻井队其他数据的积累,构建起庞大的数据采集体系。这个公司通过不断更新升级《无线传输有线接入钻井数据库管理系统》,补充加入水平井技术数据,并创新研发了A7项目数据库接口程序。
  目前,该系统已积累十余年的钻井生产、技术管理数据约2.5万口井,实时监控数据约1000口井,为钻井大数据的分析应用奠定了基础。
  50053钻井队技术员冉正涛告诉记者:“完井资料管理系统规范了井史数据采集、审核流程,减少了我们统计分析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数据统计的准确性。向甲方交井资料系统自动生成,不再用手工抄写井史,实现了井史资料的无纸化存档。”
  软件开发为大数据安家
  “你看,位于苏里格气田的这口水平井钻井施工,马上打到目的层了。”“位于马岭油田的这几口致密油井也快要完井了。”长庆钻井总公司信息中心主任苏兴华指着电脑,给记者介绍数百公里外的钻井施工及钻井实时生产情况。
  这个公司利用现有的云平台计算和十几年的钻井数据资源,探索应用大数据技术,深度挖掘钻井数据,并利用长庆钻井大数据信息系统集成平台,为钻井的生产、管理、科研、提速等服务,同时也为川庆一体化平台探索出大数据挖掘技术。
  《基于大数据分析的钻井应用研究》是该公司信息化平台建设研究科研项目之一,通过对相关信息系统的数据融合,初步建立了数据质量保障体系。该体系能够分析出钻井参数、钻井液、钻井工具、区块、地层、机械钻速等因素的关联。通过数据分析,预判特定区块、地层条件下的提速空间和突破口。
  该公司在研究过程中严格遵守信息系统调研、分析、设计、编码调试、系统测试及系统应用等环节,利用云计算资源和集成后的大数据平台,为生产部门提供大数据分析后的科学数据,提高生产效率。“经过近几年对数据仓库、数据挖掘、云计算、移动应用等方面的跟踪学习,已经到了让大数据真正发挥作用的时候了。”苏兴华说。
  精雕细琢让大数据出彩
  钻井大数据平台的建立,将存储在不同服务器、不同网络设备、不同地域以及技术、安全、财务、设备、器材、人力等的大量数据,经过程序抽取出来,利用数据分析、评估、决策模块,与实时钻井数据结合起来,进行长期寻找,深层次挖掘研究,综合评估探索出更安全、更经济、更高效的施工方案,为长庆钻井总公司生产经营、持续提速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有了数据,才能做各种各样的综合统计分析。就拿钻井周期分析来说,系统里有几万个井口数据,在不同的层位区块,钻井周期都不一样。之前要想知道打井打得怎么样,到底谁打得好、打得快,都是凭经验、靠感觉。如今让数据说话,可以轻松统计分析哪个队在相同区块机械钻速最高,同样地质条件下打井最快、打井质量最高。
  该公司所有业务单位都在钻井工程技术数据中心的业务链条上。他们把信息技术应用到各项业务并达到共享,钻井产生的每一个数据都在这个系统的节点上,被系统串联起来,可以随意被调取、计算,且准确、及时。
  “钻井大数据分析不是简单查询与搜索,它的后台计算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必须得借助云平台强大的计算功能才能实现。”苏兴华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