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顺势而为 乘势而上
行业要闻

中国石油顺势而为 乘势而上

2019/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1-31]
  寒冬未过,装备制造企业都在翘首期盼春天的到来。
  随着中国石油勘探开发主营业务提质增效,石油产业链条的重要环节——装备制造逐渐走出了低谷。装备制造企业能否抓住发展的黄金机遇,能走多久、走多远,一直牵动着人们的目光。
  在装备制造系统砥砺前行的关键节点,2018年下半年,集团公司先后召开物资装备系统成都现场会、宝鸡精益管理暨服务型制造现场会,交流经验,分享成果,指明装备制造企业的发展路径,确定装备制造企业的发展方向。
  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宜林在集团公司2019年工作会议上,针对装备制造企业,明确要求:“要抓好智能化改造试点,用好‘五自’经营政策,全力推动质量管理、精益生产、科技研发、服务型制造、‘两金’压减‘五个上水平’,努力实现本质扭亏。”
  集团公司党组对装备制造企业关心之切、支持之深、布局之重,让装备制造人倍感振奋。
  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2018年,物资装备企业以强烈的紧迫意识和责任意识,既顺势而为、珍视机遇、抓住机遇,又求真务实、苦干实干、只争朝夕。
  中油技开总结形成了十大“产品+服务”标准化服务模式,服务类签约额占比逐年提升;渤海装备“双百行动”顺利启动,市场签约重上百亿元,且再创新高,经营绩效优于同期,超出预期,提前实现扭亏目标;宝石机械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79.12%,指标整体上扬,成功扭亏为盈;宝鸡钢管新增订单签约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主要指标箭头向上,创近5年来最好业绩;济柴动力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6.2亿元,扭转了连续多年的亏损局面……各装备制造企业国内外市场增长强劲,科技创新引领发展,服务型制造日趋成熟,精益管理水平提升,经营形势积极向好。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装备制造人走得自信从容,以全优的答卷迈入新的一年。
  2019年,装备制造企业正迎来重大发展机遇,顺势而为则事半功倍,乘势而上则更进一步。2019年,是装备制造巨轮“船到中流浪更急”的关键时刻,愈进愈难、不进则退、非进不可、时不我待。2019年,也是集团公司《2019~2021年装备管理工作规划》的第一年,第一枪能否打响,关系到“三年三步走”工作规划能否顺利实施。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落实蓝图愿景,要有节奏有节点推进,要雷厉风行、苦干实干走好“关键一程”。产品是立企之本,精益是强企之路、创新是兴企之源、服务是转型之要,市场是重中之重。物资装备企业要以“赶考状态”全力做好自己的事情。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我们坚信,借中国石油高质量发展东风,沿着改革创新的道路前行,装备制造企业定会实现真正变革的涅槃,迎来一个高质量发展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