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昼夜奔忙保障居民用气
行业要闻

昼夜奔忙保障居民用气

2019/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报2019-01-31]
  1月29日,夜晚的渤海湾,寒气逼人。天津LNG接收站灯火通明,一派忙碌景象。员工坚守岗位,确保输气工作井然有序。每天,近1800万立方米天然气从这里发出,为华北地区上千万家庭送去温暖与便捷。
  天津LNG是中国石化华北管网的重要气源之一。自去年11月15日进入供暖季以来,天津LNG接收站累计接卸LNG116.26万吨、外输天然气13.4亿立方米、槽车外运LNG31.58万吨,有效确保冬季供气稳定。
  冬季保供最大的考验之一是关键设备能否正常运行。“对于一个全新的LNG接收站,无论是人员还是设备,都需要进一步适应和磨合。”天津LNG接收站生产负责人黄华说。
  为保障设备的正常运行,天津LNG接收站重点监测罐内泵、高压泵、气化器等关键设备运行状态,及时进行设备检查保养,编制设备故障停机应急处置方案并多次组织应急演练。
  去年12月27日,一台备用气化器的鼓风机轴承振动值出现异常,导致无法正常使用。“保供期间,备用气化器如果无法正常启用,供气就会受到影响。”设备工程师徐涛告诉记者。
  天津LNG接收站立即组织开展鼓风机振动异常的排查工作。经过会诊与分析,大家找到症结所在,经过调整,不仅解决振动值过高的问题,而且大幅提升了该设备的运行性能。黄华说:“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经过大家的努力,天津LNG接收站实现当年投产、当年达产、当年盈利。”
  在管线无法覆盖的京津冀和华北地区,天津LNG槽车站保障着区域内的加气站、工业站点和城市燃气调峰等的天然气供应。入冬以来,LNG槽车站的日装车量从100辆上升至近300辆,20个LNG装车撬一直处于满负荷状态。
  晚上9点,槽车四班的安检员辛淑兰依旧忙碌。气温到了零摄氏度以下,裹着厚工服的辛淑兰,脸被冻得通红。从车辆的轮胎、灭火器、防火罩,到司机车辆的资格证件,她一丝不苟地检查着。这样重复的工作,要持续到后半夜3点。
  “槽车站人员多、车辆多,是安全防控的重点区域。我们必须认真检查,保证每一车气都能安全运出去。”辛淑兰的家在河南濮阳,因为工作任务重,今年春节她要坚守岗位。
  徐小鹏现在是天津LNG接收站唯一的卸料经理,负责LNG船舶靠港作业的整体协调工作,每艘LNG船停靠在码头,他都在LNG船上指挥作业20多个小时。
  “LNG接船工作风险点多、安全要求高,工作时要高度紧绷神经。经常躺下睡一会儿就醒来,睡不踏实,心里总想着工作。”今年春节期间,接船工作依然繁重,徐小鹏已经准备好在岗位上度过春节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