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一线声音:全面建立双重预防机制
行业要闻

一线声音:全面建立双重预防机制

2019/1/3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1-29]
  2018年公司在推进主体责任归位方面做出了一定的成效,在公司100余支钻井队分级、分岗完善了责任与权力清单,明确了安全环保的管理界面。突出目标管理,结果性指标直接与各单位的工资总额挂钩,与领导班子成员的绩效考核挂钩,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递压力,让大家都认识到安全环保工作和自己是息息相关的,安全意识的淡薄和施工中的隐患排查不彻底,作业前风险源辨识不清等等都势必留下风险和埋藏隐患。为此,公司2018年建立了安全风险分级防控和违章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全面排查和防控风险隐患,狠抓“四条红线”风险防控,涉及的36项内容全部实行升级管控,升级责任追究。
  安全环保工作中面临很多难点,多来自资源环境约束加剧,安全环保监管趋严等新挑战。尤其是现在钻井队新招的员工较多,各岗位员工相对年轻,对于安全环保工作认知度相对较低。钻井施工是高风险作业,需要各种因素的全面配合,要求智力和体力的协调统一,以前在安全环保中的一些措施已不适应现阶段的发展模式,所以,安全环保工作也要加快转变意识和手段。这是现阶段安全工作面临的迫切问题。
  今年,公司将在安全环保工作中推行无违章无C级奖励、轮值安全员、违章人员分级谈话等做法,狠抓施工一开验收、检维修、拆搬安等关键环节,完善环境、安全、职业健康危害因素清单,绘制安全风险红橙黄蓝“四色”分布图,制定较大及以上危害因素防控方案,持续开展吊装、高处等专项整治,确保风险全过程受控。(川庆钻探长庆钻井总公司质量安全环保部主任王勇)(采写整理董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