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珠三角国家互联互通重点工程顺利投运
行业要闻

珠三角国家互联互通重点工程顺利投运

2018/1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多气源互通保供北方
  [中国海洋石油报2018-11-28]
  本报讯(通讯员 程晓凤)11月21日,来自气电集团广东大鹏LNG的进口天然气通过广东管道冯马-骝东天然气管道向外供气,标志着珠三角东西两岸的665公里天然气管道顺利联通,为“南气北上”保供北方冬季用气提供了有力支撑。
  管道贯通后,形成了珠三角天然气内环管网,通过与外环管网相接,南海“海气”、进口LNG(液化天然气)、“西二线”气等多气源实现资源互通,切实提升了天然气管网输送能力。
  今年2月份,国家发改委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2018年天然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点工程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了天然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十大重点工程,以实现天然气管道“全国一张网”格局,最大限度地发挥天然气调峰水平,保障民生用气。
  冯马-骝东天然气管道项目与广东大鹏LNG南沙分输站连头工程作为互联互通重点工程之一,设计输气量为44.6亿立方米/年,是推进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有效保障天然气冬季保供的重要举措。
  据悉,广东管道与广东大鹏LNG天然气管道联通后,通过中山-广州段及珠海-中山段管线,进口天然气置换部分南海“海气”为下游用户供气,实现“海气”、LNG气源的资源互补,进一步满足珠海、中山、江门等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的用气需求;同时,置换的“海气”更多地调配至北方,实现“南气北上”,为保障民生用气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