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加快石化基地建设 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行业要闻

加快石化基地建设 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2018/1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11-30]
  “要加大对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创品牌、提质效,增强核心竞争力。要提高研发创新投入,促进技术进步与创新成果转化。”
  11月1日~2日,为切实做好《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修订版)》(以下简称《布局方案》)贯彻落实工作,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在大连召开《布局方案》重大项目建设现场会。在此之前的7月23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通过了《布局方案》,要求安全环保优先,并支持民营和外资企业独资或控股投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目前我国石油和化工产业结构正处于调整期。“十三五”以来,我国的石化产业发展逐步加速,步入一个由大向强的转型期。要大力推动《布局方案》的顺利实施,大幅提高我国石化产业集中度,实现规模化、基地化布局,提升企业和产业国际竞争力和市场抗风险能力,推动石化产业由大到强,从根本上推进产业实现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优化布局及结构推动石化产业转型升级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主要石化产品生产能力位居世界前列,但产业集约化、规模化、一体化水平偏低,乙烯、芳烃产品对外依存度高,高端石化产品发展滞后,石化产业布局及结构都迫切需要优化。
  美欧等发达国家和地区从20世纪60年代就开始发展大型石化基地。随着经济全球化、市场国际化的激烈竞争,我国周边国家和地区也着眼于未来,建设了一批超大规模的世界级炼油化工装置,逐渐形成日本千叶、新加坡裕廊岛、韩国蔚山、沙特朱拜勒和印度贾姆纳格尔等大型石化基地。而由于种种原因,我国一直没有形成世界级的石化基地,石化产业基地化建设需要迎头赶上。
  目前我国石化产业存在的主要问题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基础石化原料保障能力优化度不够,乙烯、芳烃原料成本高;二是结构性矛盾突出,基础产业产能分散,高端化学品大量进口;三是资源、环境和安全问题。
  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石化处白雪松处长告诉记者,在综合考虑区位、资源供给、环境容量、安全保障、发展空间、产业基础及物流等因素后,在沿海地域空间相对独立、安全纵深广阔的孤岛、半岛、废弃盐田完善石化产业布局,重点建设七大石化产业基地(包括大连长兴岛西中岛、河北曹妃甸、江苏连云港、上海漕泾、浙江宁波、广东惠州、福建古雷),是我国石化产业规划布局的重大举措。通过有序推进七大石化产业基地及重大项目建设,炼油、乙烯、芳烃新建项目有序进入基地,提升烯烃、芳烃等基础产品保障能力。
  从低端转向高端,推动石化产业转型升级。石化产业发展要适应新形势的需要,炼油由燃料型向原料型转变,为下游化工提供更多的优质原料油,提高烯烃、芳烃原料比例和质量;化工要向精细化、高端化发展,提高产品附加值。要调整与优化现有石化企业,积极进行技术改造和扩建,努力实现炼油、乙烯、芳烃等石化产业一体化、集群化、基地化发展。
  加快推动基地规划建设,打造环渤海、长三角和珠三角等优势区域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白雪松表示,要通过新产业基地的规划建设,优化布局与结构,抑制石油化工项目的盲目发展,引导产业提质增效。
  大力推进智能制造规划,推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新一代移动技术,包括人工智能与装备、工艺、技术、管理相结合,在安全环保节能水平不断提高的基础之上,按照资源环境载能力,加快推进石油化工企业技术进步,实现科学、绿色、低碳发展。
  加快基地建设提产业集中度
  与世界级石化基地相比,我国的石化基地仍有不小差距,尤其在产业集群化程度、产业创新水平、产业附加值等方面,还缺乏国际竞争力,在全球石化产业版图中的地位还不够突出。因此要大力加快基地建设,新上一批高端化工项目,推进炼化一体化发展。基地能力建设要充分考虑区域成品油供需平衡,以市场为导向,合理优化区域炼油能力布局;要通过重大石化项目的建设,提高产业集中度。
  重大项目建设对于稳定制造业投资、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侧结构的作用、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布局方案》重大项目建设现场会要求,各地方、相关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细致做好各项实施工作,多措并举,加快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开工。
  当前,以七大产业基地为主的项目建设正在稳步推进。大连基地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宁波基地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已经进入投产准备期,中国石化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处于紧张的建设过程中,连云港基地盛虹16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与古雷石化项目已开工建设,曹妃甸基地旭阳石化15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在进行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古雷基地锦江石化芳烃一体化项目进入方案论证阶段,曹妃甸基地新华联合石化、浅海石化等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与此同时,随着外资投资限制的大幅削减,跨国石化巨头纷纷加大对我国石化产业的投资力度。今年4月,北欧化工计划在广东惠州生产全球领先的高品质化工终端产品;7月,巴斯夫宣布将投资100亿美元在广东湛江独资建设运营精细化工一体化基地;9月,埃克森美孚宣布了在广东惠州的100亿美元独资石化项目。随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与福建省政府就投资“世界规模”千万吨级石化项目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壳牌扩大与中国海油合作,签署建设惠州炼化三期项目谅解备忘录。
  破解难题,补齐短板,加快推动重大产业项目开工建设。要通过项目建设,加快建成炼化一体化、化工新材料和精细化工、多元化原料加工及基础化工原料等产业集群。要通过产业链延伸补链,形成综合竞争力强、污染有效控制、资源集约利用的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增强发展后劲,实现石化产业基地高质量发展。
  在大力发展石化产业实体项目建设的同时,也要抓住“互联网+能源”的变革机遇和产业互联网发展先机,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的深度融合。要建设基于数据驱动的石化产品供应链创新平台和石化大数据中心,发挥数据的基础资源作用和创新引擎作用,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为基础支撑,打造石化全产业链。
  淘汰落后产能拓展产业发展空间
  当前,我国石化行业仍处于发展期,后期需要将上规模与上质量增效益相结合,石化行业逐步趋向大型化、集团化发展。一方面继续建设石化产业基地,大型石化装置;另一方面需要在石化产业链选择、产品技术含量上下功夫。
  白雪松表示,“十三五”“十四五”时期将是我国石化产业发展的一个机遇期与窗口期,石化市场将逐步趋于饱和,市场竞争将愈发激烈。这段时期内要加快提升技术水平,提高石化产业技术壁垒,淘汰落后的工艺技术。
  世界级炼化一体化项目的陆续建成投产,将极大提升我国炼化产业的规模水平和竞争力,提高行业话语权。炼化一体化项目的建设将改变我国PX、乙烯等大宗基础化工产品及高端石化产品进口量大、对外依存度高的局面,产品竞争力也将得到大幅提升。目前,恒力集团的660万吨/年对苯二甲酸(PTA)项目已成为世界单体产能最大的PTA生产厂。
  主要石化基地建设的推进,必将加剧区域及全国石化市场的竞争,落后产能逐步被淘汰,从而拓展产业的发展空间。大连、曹妃甸石化基地庞大的新建产能释放,将使得京津冀地区成品油市场份额争夺升级,必然会降低山东、河北等地方炼油企业的竞争力;雄安新区的设立,将在未来成为河北的重量级消费点,也会引发区内炼化企业的激烈争夺。连云港及宁波基地产能的投产,将不断蚕食江浙周边市场份额;古雷及惠州基地的建设及原有项目改造升级,也将挤压华南市场空间。在大型炼化项目不断建设的进程中,规模小、技术落后的企业要么加快升级改造,要么被市场淘汰,没有第三条路可走。
  加大研发创新投入提升核心竞争力
  技术水平是制约我国石化产业发展的主要瓶颈。当前,我国石化产业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用创新体系尚未完全建立,行业创新力量分散,科研投入不足,创新能力与跨国公司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创新成果转化率不高,化工新材料、专用化学品等一批关键技术久攻不下。基础研究和共性技术开发工作薄弱,产学研用结合不紧密,科研成果产业化程度较低,工艺技术与装备技术开发脱节,前瞻性研究、原始创新能力弱等表现得尤为突出。
  针对上述问题,白雪松说:“要加大对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创品牌、提质效,增强核心竞争力。要提高研发创新投入,促进技术进步与创新成果转化。”
  加强前瞻性、战略性和基础性的课题研究与技术攻关,做好技术储备,提供创新引领。重视天然气高附加值利用,加大甲烷制乙烯和合成气制烯烃的研究开发投入,力争突破催化剂等核心技术,解决工程技术问题,早日实现工业化应用。创新开发高端产品,如高性能树脂、特种橡胶及弹性体、高性能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功能性膜材料等。
  开发高附加值、高性能和差异化新产品,满足市场需求。加速开发提高燃油经济性和油品质量的重大炼油工艺技术,原料多元化、低能耗乙烯成套技术,节能型芳烃生产组合工艺,等离子裂解工业化成套技术等重大核心技术。
  加快实现工业转化,加快推进重点技术的产业化示范工作,促进石化工程设计、装备制造与技术工艺协同配套,加速形成以自主创新为主的成套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提升我国石化产业国际竞争力,加快实现从石化大国到石化强国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