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梦想云开启中国石油集团上游业务“云”时代
行业要闻

梦想云开启中国石油集团上游业务“云”时代

2018/11/3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11-29]11月27日,中国石油正式发布勘探开发梦想云平台。这是中国石油搭建的第一个主营业务智能共享平台,旨在实现上游业务数据互联、技术互通、研究协同,推进勘探开发智能化。该平台是打造“共享中国石油”的重要组成部分,标志着集团公司信息化迈入全新时代,在国内油气行业智能化转型及我国信息化建设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目前,梦想云平台已收入16家油气田1.6PB的数据资产,应用于156个勘探研究项目。数据准备时间由5个小时缩短到1分钟,井位项目由一年缩短到几个月,实现勘探业务研究工作由线下到线上、由单兵到协同、由手工到自动的转变,工作效率与决策水平大幅提升。
  经过多年探索实践,中国石油勘探开发信息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但也面临数据多、平台多、独立应用多的问题。随着勘探开发形势日趋严峻,上游业务对智能化和资源协同共享需求迫切。
  梦想云平台应运而生。这一平台主要包括“两统一,一通用”,即勘探开发统一数据湖,统一技术平台,通用应用环境。统一数据湖和技术平台,实现上游全业务链数据集中统一、互联互通,支持跨专业、跨机构、跨地域共享。通用应用环境,则实现勘探开发、生产管理、协同研究、经营决策的一体化运营。
  “云平台就是生产经营不知疲倦的高参助手。技术、智慧、经验汇聚于此,如同每个人手边的‘百宝箱’,帮助减少重复机械劳动,真正释放员工的创造活力。”勘探与生产分公司副总经理杜金虎说。
  梦想云平台由勘探与生产分公司、北京中油瑞飞公司和合作伙伴历时3年研发,投入100余人的专业团队,克服业务链条长、管理模式多、数据环境复杂、多技术体系兼容等技术难关,终获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