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建设国际一流能源公司审计风控体系
行业要闻

建设国际一流能源公司审计风控体系

2018/1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访集团公司审计部总经理蒋鹏俊
  [中国海洋石油报2018-11-05]
  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新时代中国海油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中国海油内部审计和风控工作如何高效履行监督职责,保障公司的合规运营和健康可持续发展。记者就此采访了集团公司审计部总经理蒋鹏俊。
  记者:为落实“新时代中国海油高质量发展”,审计工作有哪些具体部署?
  蒋鹏俊:审计和风控作为公司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通过与过去、与同行、与国际一流能源公司进行对标,建设与中国特色国际一流能源公司目标相适应的审计和风控管理体系,为“新时代中国海油高质量发展”做好支持和保障。具体有以下几点: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保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围绕公司对党和国家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审计,保障履行中央企业各项应尽的责任。同时,围绕集团公司战略部署和管理层关注重点开展专项审计,促进公司提质增效。二是落实内部审计的监督责任,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重点检查公司重大战略部署落实情况,揭示公司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突出矛盾、潜在风险和重大体制机制问题,促进公司战略执行落地和重大风险识别防范;另一方面进一步优化内控和全面风险管理体制,推动三道防线各司其职、分工协作。三是持续落实经营管理层规范经营的主体责任,为公司内部审计有效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环境。四是注重审计管理的体系性、规范性、创新性建设,不断提升内部审计队伍的能力水平。
  记者:为了有效管控风险,审计工作如何强化风险预警和感知能力?
  蒋鹏俊:深入落实集团公司党组要求,适应集团公司改革需要,集团公司审计部将进一步加大内部审计监督力度,提前感知风险,主动防控风险,切实加强审计问题整改。在强化风险感知和预警能力方面,主要从加强审计和风控工作的联动性、充分利用风险评估结果入手。
  一方面,定期的风险评估和风险报告为审计工作提供了良好素材,集团总部积极推动风险管理、内部控制和审计联动的工作机制,将风险评估结果及时提供给审计部门,用于统筹审计计划,推进审计项目对重要风险的全覆盖。
  另一方面,将审计揭示的风险纳入公司风险库,定期跟踪、关注应对措施和解决情况,有效管控风险;如该风险未解决,持续跟踪是对该风险及其影响的再次感知。审计人员针对发现的风险点,从完善内控的角度提出审计建议,促进内控部门及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实现管理闭环。
  记者:审计部如何开展境外审计,防范海外资产管控风险?
  蒋鹏俊:随着公司“走出去”战略部署的不断推进,集团公司海外资产比重逐年提高,面临的地缘政治、安全风险等不断显现,而国内外法律法规和市场监管环境不断严厉,海外面临的风险和管控压力日益加大。
  中国海油持续加强“走出去”风险管控,不断完善境外资产审计监督管理制度和流程。出台的相关管理文件和制度明确了具体管理程序与权限,基本构建起符合公司实际的海外业务监管体系,为防范公司海外合规风险夯实了制度基础。
  按照境外国有资产审计全覆盖的要求,审计部组织收集各海外公司基本信息和运营情况,开展了境外资产的境内排查,对集团所属6家单位的200余家海外公司进行了系统性梳理,结合历年境外各种类型的审计发现,综合考虑风险发生可能性和影响程度,对13大类风险进行了识别和评估,为今后及时化解集团在境外资产管控中的风险提供了保障。
  集团公司审计部不断加强对境外资产的监督检查,通过常态化开展境外审计,防范海外资产管控风险。通过统筹所属各单位的审计计划和审计资源,进一步扩展海外审计范围,加大了对境外资产的审计覆盖面。近三年,共开展海外各类审计项目58个。做到了联合账簿两年一审,高风险项目一年一审;内控审计对资产规模较大、评估风险较高的公司,基本做到了三年审计全覆盖。
  此外,集团公司审计部建立了海外审计汇报机制。所属单位审计部门指定海外审计联络人员,每半年向集团公司审计部上报海外资产的基本情况、海外资产风险分析报告、海外资产审计情况报告等。集团公司审计部与尼克森公司建立了海外项目定期视频沟通制度。
  鉴于海外审计不仅要关注合规风险,维护中方权益,还要促进海外业务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因此,今年集团公司审计部正在着手优化审计体制机制,加大海外审计工作力度,逐步实现境外资产审计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