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首批58名患者重见光明
行业要闻

“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首批58名患者重见光明

2018/1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11-06]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11月5日上午,在肇庆铁路货场货5道站台,“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白内障免费复明爱心行动启动仪式正式举行。来自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肇庆市政府、卫生计生局、广东石油、民生医院等单位以及各界群众代表200多人参加了启动仪式,标志着为期2个月的爱心活动正式开始。在此前之前的几天里,首批58名白内障患者已经完成了手术并成功复明。启动仪式结束后,出席仪式的领导嘉宾上车参观了“火车医院”,并看望了患者。
  10月18日,刚刚结束在新疆伊犁开展的复明行动的“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马不停蹄来到肇庆。在前期一个多月的宣传发动时间内,已经有超过30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报名申请手术。通过资料审核、术前检查等手续后,患者将会排期进行手术。
  据了解,每台手术的时间只需大约10-20分钟,但整个过程还包括了术前检查和准备、术后住院观察等,一般需要4天3晚的时间进一步保障手术成功。目前,“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按照每天30台手术的计划,到12月底将为11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
  “一般手术后视力就会慢慢恢复了,第二天拆开纱布后,视力提升就会非常明显。一般第三、四天即可出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专家、健康快车医务主任郭丽莉谈到。
  周阿婆就是首批手术成功的患者之一。11月4日手术完毕后,周阿婆还处于“术后观察”阶段。“我真的可以见到我的孙子了吗?”周阿婆已经问了医生和护士好几遍了,得到肯定的答案后总是露出甜甜的笑容。患白内障多年让周阿婆几近失明,就连心心念念的小孙儿也快忘记长什么样了。这次免费复明手术圆了老人家的梦。
  据统计,肇庆市有近万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健康快车的到来为他们带来了光明的希望。作为唯一一列完全由国内企业捐赠建造的健康快车,“中国石化光明号”启动14年来,中国石化累计捐赠了1.5亿多元善款,为18个省市36个地区的4.4万多名贫困患者实施复明手术,以及捐建20所健康快车眼科中心。今年以来,“中国石化光明号”已经在河南商丘、新疆伊犁为2000多名白内障患者进行免费手术。
  作为今年的最后一站,“中国石化光明号”在肇庆将延续中国石化良好的公益传统,践行温暖企业,为社会风险爱心。据了解,肇庆市是中国石化另一个著名公益品牌“情暖驿站满爱回家”的活动阵地之一。自2012年起,广东石油已经连续6年开展“情暖驿站满爱回家”公益活动,累计超过3万名员工志愿者投入帮扶,服务了超过3000万返乡人员。此外,依托遍布全省2500座加油站网点,广东石油还积极开展“爱心环卫驿站”、“志愿服务队”、“大学生展翅计划”等公益活动,用实际行动倡导社会更加关注和爱护需要帮助的群体,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