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沧州炼化践行“三勇”理念提升盈利水平
行业要闻

沧州炼化践行“三勇”理念提升盈利水平

2018/10/1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10-15]成功改变电费计价方式,每年可为公司节约电费458万元,攻关者荣获创新创效奖励2.16万元;装置实现连续安全平稳运行,攻关者荣获奖励1.68万元;催化汽油收率连创新纪录、吨油费用在总部连续扛得第20面红旗……主动对标先进,不拿第一决不罢休、不扛红旗决不回头、不创一流决不收兵。进入金秋收获季节,沧州炼化扎实践行“勇争第一、勇扛红旗、勇创一流”工作理念抱上金娃娃,已提前5个月完成总部下达年度利润目标,企业整体盈利水平大幅提升。
  勇争第一,转变“盈亏依靠政策”的旧观念,树立“效益是干出来”的新理念,人人动手来创效。通过实施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网格化管理,激发起全员立足岗位创造效益的动力。明确工作指标,如常减压装置以降低消耗为主要指标,催化装置以增产汽油、降低柴汽比为主要指标,气分装置提高丙烯纯度和丙烯含量为主要指标,储运设施则设立了错峰节电和自压倒罐节电、轻油一次调合合格率、装车损耗等多项指标,营造起“人人肩上有指标”的工作氛围。突出市场导向,优化原油采购,增加高硫原油的比例,降低采购成本。改变原有加工模式,结合市场变化随时调整产品结构,根据原油构成情况,宜分炼则分炼,宜混炼则混炼,今年前4个月即增效7000多万元。开展劳动竞赛,以“建功在岗位,打造新沧炼”为主题,紧紧围绕安全环保生产各重要环节,引导员工开展劳动竞赛活动。建立竞赛活动通报制度,每月对竞赛开展情况进行总结、讲评,对成绩优异的班组予以奖励。加强内部经验交流,将竞赛成绩突出的先进典型在内部宣传媒体广泛报道。
  勇扛红旗,转变“管理粗放大手大脚”的旧观念,树立“一切成本皆可控”的新理念,人人动手来降本。牢牢扭住降本减费这个“牛鼻子”,把降本作为日常工作的重点。细化全员成本目标管理机制。层层压实降本减费任务,将任务落实到车间、班组、岗位、人头。细化降本减费目标任务,紧盯先进指标,积极寻找降本减费空间。制定《优化增效降本减费奖励办法》,对没有完成目标的单位严格考核兑现,中层干部未完成目标的年终考核扣罚10%。试行零基预算的管理模式,推进无纸化办公,办公用品、消耗材料实行以旧换新。实施节能降耗技改技措。强化全过程成本管控,调整部分流程,避免加工过程中的重复耗能。对催化烟机实施新技术改造,新增了17个能耗倍增项目,合计年节能3958吨标煤。催化装置根据烟脱解析塔的解析特点实施半解析法,节约蒸汽2t/h,节约循环水100t/h,企业年外购动力费用同比节约1404万元。加强成本费用管理。抓好源头把控,采取提前结算方式,对每一笔即将发生的费用从合理、合规性方面进行审核,确保每一笔钱都花在刀刃上。抓好费用管控,细化分解100项财务费用,让财务人员承包到人头,全过程监督费用进展。今年1-8月份吨油费用累计237.06元/吨,比内部指标低23.84元/吨,在总部“比学赶帮超”活动中累计获得吨油费用红旗20面。
  勇创一流,转变“浮拖懒散”的旧观念,树立责任担当意识,人人作风过得硬。企业要求生存谋崛起,既要有挖潜增效的“硬措施”,又要有敢于担当的“硬责任”。突出作风建设,强化党支部责任落实,党政领导“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推行“双挂钩”考核。强化领导干部责任落实,修订完善了《中层干部绩效考核管理规定》等制度,加强领导干部日常动态管理考核管理,引入月度绩效考核机制。突出业绩导向,强化干部考核,每月按一定比例评选“五好”干部,对抓安全环保、生产任务、降本减费和劳动纪律不达标的干部予以通报批评,充分调动领导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重新修订《全员绩效考核管理规定》,细化考评机制,对各项考核都名列前茅的员工增加月度奖金的同时给予激励性年金奖励,激发员工工作积极性。突出典型引路,通过评选公司“十大优秀员工”“身边榜样”和“沧炼故事”等平台,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干部员工增强担当意识,带动更多的干部员工亮身份、比贡献,谈理想、讲责任,爱岗位、树新功。今年前7个月,员工共发现事故隐患7002起,企业始终保持了安全平稳、环保达标的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