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海南炼化从严从实抓芳烃项目建设安全
行业要闻

海南炼化从严从实抓芳烃项目建设安全

2018/10/1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10-15]海南炼化公司第二套对二甲苯装置及配套工程项目自2017年8月20日项目开工至今,累计开工超过400天。海南炼化公司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健全管理体系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严格管控风险,加大承包商管理力度,累计实现超过450万安全人工时,损失工时事故、可记录的伤害率以及交通、环保、治安事故均为0,较好地完成了项目的HSSE目标。
  健全管理体系,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该公司在项目开工建设建立HSSE管理体系,将各承包(分包)商、监理单位纳入HSE管理体系中,形成了全覆盖的安全管理体系。同时成立了二套芳烃项目HSSE委员会,委员会下设5个专业小组,保证了HSE管理体系的全覆盖。对项目实施网格化安全管理,根据工程内容结合区域,将全部施工现场进行网格分区,制订HSSE监管责任人。各承包商按照网格要求,根据工程分区,建立各自网格管理体系,指定责任人,确保项目全覆盖。
  严抓风险管控和安全监管,确保施工过程安全。该公司根据工程进度计划,对项目施工过程风险实施动态管控。他们编制二套芳烃项目风险识别清单及风险控制台账,每季度组织开展全面风险评估。根据各级风险清单,他们确定项目部控制的较大风险,组织力量实施强化监督。截止到目前各级风险清单75项,已完成关闭66项;重点监控29项,完成实施关闭20项。根据项目实际进度,他们还对所有施工现场进行风险识别,确定施工现场的高风险区域及作业,进行重点监控,确保高风险作业实时监控。
  该公司严格方案审批程序,实现施工管理规范化;严格作业票制度,确保安全措施、监护人到位;严格特殊工种人员及施工机具的进场审查,确保人员资质设备合格有效。同时聘请第三方安全督查,对施工现场进行“全覆盖、全天候”安全督查机制,建立“周、月、季”通报制度;并针对违章较多的临时用电作业、脚手架作业及高处作业、吊装作业实施了12次的专项整治,并对违章严重行为进行了罚款处理。截止目前累计发现问题1010项,整改关闭1010项,有效控制了作业风险。
  他们加强作业票证管理,严格作业前的JSA分析。加强作业过程的安全管控,充分发挥监理、第三方安全监督的力量,对高风险区域、高风险作业实施全过程监护。截止目前共开出作业票证9670张,有效控制了作业风险。强化高风险作业的安全管理,针对烟囱滑膜、衬里施工、高处作业、大件吊装、深基坑、受限空间等高风险的施工开展施工条件的专项联合验收,每月进行一次专项联合检查,确保施工过程的安全可控。
  抓承包商的考核管理,推行黑名单制度。按照《海南炼化承包商安全管理规定》及《海南炼化承包商安全考核管理办法》规定,该公司对承包商实行考核和黑名单制度考核,每月对考核结果进行通报,对考核最后一名及工程施工中出现较大问题的承包商项目经理和安全总监进行约谈,对承包商起到了震慑作用。今年累计考核承包商超10万元,将一施工单位的监护人员列入黑名单被开除出厂,另一施工单位的安全管理人员因安全管理不到位造成现场安全管理差被更换。他们积极开展劳动竞赛,实施HSSE竞赛考核制度,按月对考核结果进行公示,督促承包单位进行整改。
  据了解,海南炼化公司第二套对二甲苯装置及配套工程项目是中国石化十三五“十条龙”攻关项目之一,总投资约40亿元。该公司目前员工不足800人,首次采用“IPMT+项目管理部+监理+(E+P+C)”的项目管理模式。项目于2019年建成投产,届时海南炼化对二甲苯总产能将达160万吨/年,成为中国石化最大的芳烃生产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