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集团财务共享服务稳步推进
行业要闻

中国石油集团财务共享服务稳步推进

2018/10/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30家国内单位扩大试点和海外财务共享建设启动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10-12]10月9日和10日,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分别召开财务共享服务扩大试点启动视频会和海外财务共享工作启动会,研究落实集团公司关于加快推进财务共享服务建设的系列决策部署。集团公司党组成员、总会计师刘跃珍出席会议。
  中国石油集团公司财务共享服务建设以“打造世界一流的智能型全球财务共享服务体系”为愿景,具有智能、全球、综合等显著特征。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功能定位为交易处理中心、创新中心和专家中心。共享建成后,总部财务、专业公司和地区公司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分别承担战略财务、业务财务、共享财务职能,形成“四位一体”的新型财务管理体系。财务共享建设工作于2017年2月启动至今,已完成国内7家试点单位相关共享业务上线。下一步将在炼化、销售、科研等30家国内单位进行扩大试点,同时启动海外财务共享服务方案设计。
  刘跃珍指出,建设财务共享是顺应时代发展、更好地保障生产经营服务、建立新型财务管理体制、提高财务运行效率和效益、保持财务队伍持续稳定发展的需要,是集团公司深化改革的要求。要坚持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按国际先进财务共享标准优化业务流程、优化部门职责、优化组织机构,做到不迁就、不凑合、不妥协。要发扬工匠精神,打造精品工程,为后续全面推广奠定坚实基础。
  针对国内扩大试点,刘跃珍强调,要统一思想、形成合力,从战略高度和全局角度认识财务共享服务工作的重要性,加强组织、狠抓落实;要注重实效、敢于创新,让技术创新、流程创新、模式创新不断释放生产力、释放活力;要及时总结、完善方案,为全面推广实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做法,为推动财务转型、构建新型财务管理模式积累经验。
  针对海外财务共享建设,刘跃珍强调,要充分认识海外财务共享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和可行性,深刻认识其面临的挑战;要以集约化管理、合规管理、风险防范、知识管理、效益导向为目标,立足高起点、高标准,做好海外财务共享方案设计,坚定5年初步建成的目标;要发挥各方优势,合理组织、科学分工,确保工作质量和进度。
  股份公司财务总监柴守平主持国内扩大试点视频会并出席海外共享启动会。他指出,要做好共享理念宣贯,抓好工作落实,强化财务共享建设过程中的协同支持,积极探索研究财务人员转型。
  总部机关有关部门、各专业公司,相关企事业单位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