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长岭炼化深度培训引导科技人员参与创新
行业要闻

长岭炼化深度培训引导科技人员参与创新

2018/10/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10-12]“相较于其他炼化企业,我们在资源、人才等方面并不占优势,面对制约石化行业发展的普遍问题和多变的市场环境,我们可以参考借鉴的例子很少。”长岭炼化首席专家陈文良一句话说出了公司在发展道路上遇到的难题。
  如何从科技创新层面解决这些难题,长岭炼化科协进行了多方尝试。2009年,他们引进了创新方法,着力于培养一线科技人员的科学思维,提升找到解决生产疑难方法的实力,改变“解决一个问题又带来一个新问题”的老旧低效的局面。2015年,公司科协开始举办创新方法培训班,以“1+3”即“一期推广、三期深度培训”的方式引导科技人员积极参与创新活动。
  与此同时,长岭炼化科协外请行业巨匠、技术大拿、本土专家对各单位科技人员进行授课,带领大家剖析实际工作中的生产难题。截至目前,该公司创新方法培训班共举办了4期、近40场,既得到了公司各级领导和基层单位的大力支持,也深受到广大科技人员的欢迎。
  今年以来,长岭炼化科协联合多家单位,开展了科学、周密的准备工作,做足功课力求呈现一场高质量创新方法大赛,切实提高解决实际工作的难题。2016年至今,长岭炼化科协带领各单位科技创新团队参加了两届企业创新方法大赛,取得了5个一等奖、8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的喜人成绩。
  在创新方法服务生产又不影响生产的前提下,公司科协充分发掘了培训班的灵活性。他们将普通培训时间定为周五至周末三天,采取学习、实践、再学习的循环学习形式,使空余时间得到有效利用。创新方法培训班中,学员们89项课题经过行业专家的分析筛选以及科技人员自己逐项细分,有50项课题取得了阶段性进展、45项取得了阶段性成果、36项参与了本次大赛预选赛,最终有20项进入了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