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他揭开了南海东部古近系油气勘探的神秘面纱(图)
行业要闻

他揭开了南海东部古近系油气勘探的神秘面纱(图)

2018/9/2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记南海东部石油地质学家陈斯忠
  [中国海洋石油报2018-09-26]

  人物简介

  陈斯忠,男,1933年12月出生,广东人。1957年毕业于北京地质学院石油系,先后在华北石油勘探处、华东石油勘探局、胜利油田、甘青藏石油勘探会战指挥部、中国海洋石油南海东部公司从事地质调查、地质科学研究和石油勘探开发的组织领导工作,担任过研究院副院长、地质处处长和油田总地质师等职务。1989年荣获广东省丁颖科技奖,同年被国务院侨办和全国侨联授予全国优秀归侨、侨眷知识分子称号,1990年被国家评为有特殊贡献的专家。2016年6月于广州病故。

  1984年,南海东部石油公司首任总经理王涛(左)、公司顾问李镇靖(中)听取陈斯忠(右)介绍地质情况。
  “大伙儿快来看啊,陆丰油区古近系勘探取得新发现了,深层测试获得高产工业油流,有望诞生一个新的商业性轻质油油田。”2017年6月18日,听到南海东部古近系获得勘探突破的消息,南海东部石油研究院沸腾了,都在为这个来之不易的胜利欢呼雀跃。
  欢庆胜利的时刻,大家都不会忘记那位一生为寻找石油四海为家、为南海东部油气勘探呕心沥血的和蔼老人。他就是珠江口盆地古近系勘探的奠基人,原南海东部公司总地质师、石油地质学家陈斯忠。
  1.情系南海寻初心,对外合作探新路
  1982年,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陈斯忠来到南海东部石油公司,担任公司总地质师,亲自参与珠江口盆地东部的石油地质研究和勘探开发的对外合作。广东是他的老家,陈斯忠说,回老家就是要就地找油,把以前找油的经验用在珠江口盆地上。
  对外合作是南海东部石油勘探开发的基础。勘探初期,由于缺乏海上石油勘探经验,钻井接连失利,外方对珠江口盆地的勘探前景产生质疑,有的甚至想退出。陈斯忠及时组织研究人员分析钻井失利的原因,经过大量资料分析、评价论证,找到了失利的根本原因。在此基础上,他带领团队进一步提出:惠州凹陷具有较好的成藏条件,有望成为油气富集区。以此研究成果为指导,在惠州凹陷及其周边奇迹般发现了一系列油田,形成了珠江口盆地第一个油气富集区,极大地激发了中外双方的合作热情。
  此后,陈斯忠一直致力于提升科研团队的研究水平,充分利用我方已有资料开展全面的地质研究,提出了一批有利的勘探目标,积极主动地向外方推销区块,赢得了合作勘探的机会,从而使得南海东部地区对外合作始终保持良好的势头。
  2.魂牵梦萦大油田,开创珠江口新局面
  在珠江口哪里能找到大油田?陈斯忠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为此,他组织开展了《东沙隆起成油条件》《珠江口与东南亚油气盆地类比》等课题的研究,提出了珠江口盆地油气可以长距离运移,可以在远离凹陷的隆起上形成大规模聚集的论点。这一新观点突破了我国东部陆相盆地短距离运移为主的传统观念,扩大了珠江口盆地的找油领域。
  经过多轮论证评价,1984年底,陈斯忠系统性地总结了珠江口盆地的地质特征,指出了三个找油方向,分别是惠州凹陷、东沙隆起和白云-开平凹陷。一系列创新性的认识为南海东部大中型油气田的发现奠定了基础。
  在这些新认识的指引下,南海东部先后钻探发现了惠州21-1、西江24-3等多个油田,打出了一批高产井。同时,借鉴东南亚的勘探经验,又相继发现了惠州26-1、流花11-1等大油田。到1988年,已发现油田和含油构造19个,石油地质储量3.7亿吨。如此辉煌的成绩开创了珠江口盆地油气勘探前所未有的局面。
  3.执着探索古近系,开拓勘探新领域
  1994年,60岁的陈斯忠退居二线,但他闲不住,凭着对油气勘探的挚爱,仍然发挥着余热,而这一次,陈斯忠把重点放到了深层古近系。2004年,南海东部石油研究院开始对珠江口盆地古近系展开立项研究,陈斯忠是这支年轻队伍的“号手”,担任研究项目的技术顾问。虽已是古稀之人,但拿到地质资料的一瞬间,他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
  在别人眼里,古近系是烫手的山芋,但在陈斯忠看来却是未雕琢的璞玉。外方研究人员一直不看好古近系,因为埋藏深、储层物性差、短期经济效益不理想。陈斯忠却不这么看,他认为:“古近系是一个新的领域,虽然短期内面临勘探难题,但一旦突破固有观念的束缚,抓住关键命脉,就能打开一片新的天地,迎来油气勘探的又一个春天。”
  陈斯忠和他的专家团队每天都与项目组成员泡在堆积如山的资料中。经过大量的类比研究,再凭借多年在祖国各地从事油气勘探工作积累的广博知识和丰富经验,陈斯忠认为:“对古近系的勘探应从构造、沉积、成藏等多方面入手,三位一体综合评价石油地质条件,将古近系看作一个全新的领域来攻克。”他的观点打开了人们的视野,让研究者从狭小局限的具体细节放眼到了油气勘探的整个研究体系,为古近系研究项目插上了一对翅膀。
  经过4年深入研究,他们拨开了珠江口盆地古近系勘探的迷雾,将原本模糊的画卷描绘得越来越清晰。南海东部根据在该项目中形成的科研认识钻探了惠州25-4等构造,揭开了珠江口盆地古近系油气勘探的神秘面纱。
  4.严谨求实做学问,潜移默化育新人
  南海东部石油研究院首席工程师舒誉在回忆与陈斯忠共事的日子时感慨地说:“与陈老在一起工作,总是充满了激烈的讨论,但每一次讨论都使人进步。”在参与项目研究的那段日子里,陈老和一起工作的年轻人“吵”成一片,办公室的楼道里常常传出激烈的讨论声,那是他们在碰撞思想的火花,探讨学术命题的真伪。他说:“真理越辩越明,不怕吵,只怕绕。碰到难题不可怕,你一言我一语,把自己的观点摆出来亮亮相,对比着就能看出不足。可怕的是遇到难题绕着走,不看不说逃避困难,最终会累积成大问题。”一天夜里十点,为了交流一个观点,他到一位老教授家里足足呆了四个多小时才出来,回到自己家时已是第二天凌晨。同事们都说,他对油气勘探已经执着到了痴狂的地步。

  2016年5月,陈斯忠与青年科研工作者在一起交流。

  在陈斯忠潜移默化的引导教育下,雷永昌、丁琳、龙祖烈等一批青年员工迅速成长,在新时期珠江口盆地油气勘探开发事业中担当着越来越重要的职责。陈斯忠认真、踏实的工作态度和作风在新一辈海油人中不断传播和发扬,形成了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良好科研氛围。
  2016年5月4日,陈斯忠和南海东部石油研究院的年轻人一起度过了人生中最后一个节日。那天午后,陈斯忠斜靠在轮椅上,笑容格外温暖,他缓缓抬起消瘦的手臂,颤抖着指向曾经工作过的地方,嘱托着:“南海东部是我一生的归宿,以后,珠江口盆地油气勘探的未来就靠你们这些年轻人了。”在生命的最后时刻,陈斯忠仍对南海油气勘探事业念念不忘,这份执着和情谊是他留给年轻海油人最宝贵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