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集团召开年度群众性质量活动成果发表会
行业要闻

中国石油集团召开年度群众性质量活动成果发表会

2018/9/2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09-25]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王芳)9月20日至21日,集团公司在大连召开2018年度群众性质量活动成果发表会。会议总结一年来群众性质量活动开展情况,部署下个年度重点工作,发表交流QC小组和创建质量信得过班组活动的优秀成果,推进集团公司群众性质量活动深入开展,进一步提高质量管理水平,为集团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一年来,集团公司群众性质量活动持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成效显著。据统计,集团公司所属企业今年共注册QC小组1.2307万个,参加活动人数约15万人,取得成果总数9562项,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通过层层选拔、严格评审,共评选出集团公司2018年度QC小组活动成果奖150项,其中一等奖45项、二等奖53项、三等奖52项;评出集团公司2018年度质量信得过班组85个。推荐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9个,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8个;推荐3个QC小组参加首届央企QC小组成果发表赛。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获奖的QC小组成果中,创新型成果占获奖成果的27%,既促进了企业生产力和经济效益的发展,给企业管理带来新的思维方式和活力,也拓宽了QC小组活动的领域。活动领域涉及勘探、开发、采油、钻井、炼油、化工等几十个专业,尤其在提升油品质量、清洁生产、节能减排和服务管理等方面效果显著。同时,统计技术的应用、各级质量工作者的科学组织、广泛有效的宣传普及和教育培训,都使得本年度群众性质量活动取得了切实的效果。
  根据集团公司对高质量发展提出的目标要求,会议要求下一阶段着重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要做好现有成果的引进、推广和应用。各企业不但要重视自己现有优秀成果交流推广,还要学会借助他人的智慧结晶,解决目前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疑难杂症。二是群众性质量活动要求真务实,确保活动成果的真实性、实用性。三是要加强培训工作,提升活动水平。切实提高基层人员的活动能力,推动群众性质量活动更加科学、有效地开展,为企业培育出更多活动骨干和专业人才。四是要熟练掌握活动准则和标准内容,要吃透标准,用正确的方法有序有效开展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