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江西石油启动营运资金监管系统上线工作
行业要闻

江西石油启动营运资金监管系统上线工作

2017/10/2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7-10-19]为了防范加油站等营业网点资金风险,提高资金清账效率及客户满意度,为财务共享顺利实施打下坚实基础,按销售公司统一部署,自10月份开始江西石油启动中石化营运资金监管系统上线工作。
  中石化营运资金监管系统功能覆盖加油卡、充值卡及易捷卡、非油品消费、加油站零售、油品批发直销等各类经营业务,涉及现金、充值卡、易捷卡、银行POS、第三方支付、授信、移动支付等线上线下各类支付方式,该项目通过业务系统交易数据与各种收款方式的实时联动,具有交易资金自动核对、资金自动清账与实时监控等功能,可将风险防控在业务发生的前端,解决财务后端的自动清账工作。
  由于资金监管系统功能覆盖企业所有的经营业务,该项目实施需要信息、财务、商客、零售和非油品等各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和配合。江西石油建立周会制度,在营运资金监管系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财务牵头,各相关业务部门全程参与,针对出现的问题,定期沟通反馈,统一协调,保证全省资金监管系统稳步推进,如期上线。
  目前,江西石油正在按时间节点开展终端用户培训、主数据采集和流程梳理等各项系统上线准备工作。正在采集组织机构、收款方式、权限用户等基础数据,与银行等收单机构就对账文件格式、对账单传输、POS联动现场实施等进行沟通,取得银行等外部收单机构的支持,保证系统实现预期效果。
  11月初,江西石油将开展资金监管系统模拟上线。江西石油要求财务部门要与各业务部门密切配合,督促每一位终端用户模拟上线操作,通过模拟上线完成对系统主数据的校验、对联动业务的验证性测试、对权限分配的合理化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尽快解决,为系统正式上线切换打下良好的基础。
  江西石油将对各部门、各地市公司在组织管理、数据收集、人员培训、流程梳理、模拟上线、技术支持、周报等方面进行专项考核,专项通报,形成考核机制,加大对终端用户的培训考勤、系统操作准确及时率等考核评价力度。
  预计,江西石油将于2017年11月底完成营运资金监管系统上线。12月可全面启用该系统对资金上缴、到账和清账情况进行线上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