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华北油田:为绿色冬奥注入低碳动力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华北油田:为绿色冬奥注入低碳动力

2022/1/2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2-01-27]
  ·积极拓展地热供暖业务
  ·做好北京区域的LNG供应
  ·进一步推进冀中区域“煤改气”
  谋划建设北京地热供暖能源基地、为北京公交车辆加注LNG能源、对张家口地区部分热力站实施“煤改气”……1月中旬,华北油田积极助力“冬奥双城”的清洁能源替代工作,以低碳减排的实际行动支持冬奥“冰雪之约”。
  华北油田深入贯彻集团公司有关部署,产供储销全线出击、协同发力,打好迎峰度冬清洁能源保供主动战,为绿色冬奥加油助力。
  地热能是一种绿色环保的新能源。基于北京地区地热资源丰富的优势,华北油田在集团公司支持下,依靠已有的地热技术和经验优势,积极拓展这一区域的地热供暖业务。“十四五”期间,华北油田将与地方政府及供暖企业合作,打造集中的规模化供暖基地。目前,部分项目已完成可研审查,正在协调矿权手续办理、钻井前准备等相关工作。
  LNG能源清洁高效,是大功率载重汽车、公交车以及城乡燃气“点供”的首选。华北油田依托所管理的华港燃气集团公司,积极做好北京区域的LNG供保工作。华港燃气针对用户特殊时期的需求,制定了冬奥会专项安全保供运维方案,通过安排持有相应专业资质证件和多年现场工作经验的优秀员工24小时轮流值班守岗,确保场站现场运行情况实时可控。同时,升级场站安全硬件级别,增加场站安全巡检频次,安排配送车辆定点配送,增加应急保供车辆数量。通过这些措施,确保了北京公交集团近20条清洁能源公交线路约200辆公交车的正常行驶,保障了北京首发集团所属延庆区域肩负冬奥会道路保运任务的部分服务区的供暖、餐饮等用气需求。
  华北油田在推进冀中区域“煤改气”基础上,通过政府大力扶持,在张家口地区成功接引陕京四线气源,并承接了怀来县5座热力站的“煤改气”工程,将原有的10台燃煤锅炉改成燃气锅炉,有效改善了冬奥举办地周边区域的大气环境。目前,第一个采暖期的供气稳定,重点工商业用户口碑反馈较好,居民用户保供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