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地热+”清洁供暖让居民乐享“绿色暖冬”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地热+”清洁供暖让居民乐享“绿色暖冬”

2021/11/2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11-26]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11月25日一大早,家住河南濮阳市中原油田东城花园的居民发现,阳台晒的衣服又干了,走在地板砖上,脚底能够感受到地暖管带来的温度。这次供暖比去年提前了9天,给寒潮中的居民一份格外的温暖。“我们用的地热供暖,方便又环保。”小区居民自豪地说道。与此同时,位于濮阳市大庆路的中石化新星河南公司供暖热力控制中心,技术人员正紧盯屏幕上的各项数据。
  2018年,中石化新星河南公司濮阳合资公司开始为东城花园提供地热供暖服务。今年,为了精准调控清丰、范县、南乐等各县区小区供暖主管道的水温和流速,中石化新星河南公司开始升级智能化云端控制系统,预计年底投入使用。
  “智慧供暖系统投入使用后,我们可以将天气预测数据和供暖前端每栋居民楼中的实时室温数据打通,实时监控供暖温度。”供暖热力控制中心技术人员说道。
  “智慧供暖”暖民心的背后是中石化新星河南公司在地热能源利用上的领先探索。河南省位于黄河流域的中心,地热资源丰富,促进“地热+”综合用能技术发展,大力推进地热能开发利用,是推动河南省能源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抓手。
  作为中国地热产业发展领军企业,截至去年底,中国石化新星地热服务已经辐射北京、河北、河南、山东、陕西、山西等省市的50多个城市,地热供暖面积达8000万平方米,相继建成10座地热供暖“无烟城”。2021年,中国石化新星公司与包括中原油田在内的多家企事业单位签署新能源综合开发利用合作框架协议。通过与政府和企业的强强联合,预计到2025年末,中国石化新星公司将努力实现新增地热供暖能力6200万平方米。(魏园军商敬超黄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