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制作装置自动回收钢砂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制作装置自动回收钢砂

2021/6/1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报2021-06-10]
  “李班长,真干不动了,一天下来腰都直不起来。”6月2日,在石油工程建设公司河南油建公司防护保温厂,一名沥青工向班组长李廷学诉苦。
  最近他们接了个新活儿,为一批管材喷砂除锈。他们需要将管材送入抛丸除锈机,并用钢砂除掉管材上的锈迹。为了防止钢砂飞溅,除锈机一端设有挡砂口,钢砂被挡后会落到砂槽里,需要两个人在砂槽旁不间断地铲砂,将其送到提升机上重复使用。
  作为班组长,李廷学知道这份差事有多辛苦。他们每天至少要为150根管材除锈,会产生450公斤的钢砂,两个人每天要铲7个小时,劳动强度很大。为此,李廷学经常围着机器转,寻找解决办法。
  他利用边角料加工了一个带颈平焊法兰,并在内侧底部焊接折流板,在折流板底部开一个排砂回流口,最后在抛丸除锈机底部增设一个弯头,制成一套钢砂自动回收装置。
  有了自动回收装置,钢砂穿过弯头流进仓体后,会自动进入提升机,省去了人工铲砂的步骤,不仅降低了两名操作人员的工作强度,还节省了20%~30%的材料。
  他还在除锈机主体两端增设防飞溅装置,在操作台与除锈机间新增一个有机玻璃屏风,有效防止了钢砂意外飞溅伤人。这一改造赢得大家广泛好评。